曾欣欣
曾欣欣

一餐高鹽,3小時後即削弱免疫功能?

發佈時間: 2021/06/15

一餐高鹽,3小時後即削弱免疫功能?

鹽算是歷史最悠久的調味料,但一講到它對身體的影響多數都是負面的,高血壓以至動脈血管硬化等,都是大家熟悉的健康壞處。最近一份研究報告,為鹽對人體的傷害提供進一步的證據。

數年前一批德國研究人員發現,當血液中鈉水平上升,就會擾亂單核白血球的正常功能,這類免疫細胞在未成熟為強力免疫力細胞之前,會在身體游走。今次同一批研究人員就想找出,鹽如何改變以上的程序。

數周前公布的這份研究顯示,鹽份遏抑免疫細胞的綫粒體功能。綫粒體是每一個細胞(包括免疫細胞)中央核心能量製造中心。製造出來的能量,稱之為ATP三磷酸腺苷。今次這個研究發現,鹽份就是影響綫粒體內當中的酵素,阻礙了製造ATP的程序。當出現這情況,就會引致單核白血球的成熟異於正常,導致吞噬細胞無法分辨及消滅病原體,及無法抵抗細菌及病毒感染。

除了以上實驗外,科學家同時在身體健康的志願者身上進行研究。他們會進食含有10克鹽的薄餅,3至8小時後抽血測試。研究人員從血液樣本中研究單核白血球後,發現綫粒體活動能力在3小時後抽血樣本減緩。幸運地,在8小時後免疫細胞的綫粒體又回復至正常水平。

餐餐高鹽 影響免疫系統

總結實驗過程,過量攝取鹽份會急劇影響免疫細胞綫粒體的活動能力,不過只屬暫時性。幸運地,我們身體似乎有能力於數小時後平衡高鹽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但不要太開心,此研究亦帶出一點,就是如果天天每一餐都是高鹽,即是如果早餐及午餐外出進食加工肉類,下午茶小食又是高鹽食物如即食麵或薯片等,就會令免疫系統長時間受高鹽的影響,完全無時間讓身體去作出平衡,最終可能削弱了免疫系統功能。所以,在此抗疫期間要注意鹽份的攝取量。

鈉的攝取量,一般成人為每天2,300毫克(即1茶匙鹽),高血壓者的上限為1,500毫克。

買包裝食品要注意3個事項:

一、避開一般即食食品,例如火腿、午餐肉、即食麵、餅乾等全都是高鹽食物;

二、留意樽裝醬汁及沙律醬的鹽份含量;

三、要注意食品成分表上標示類似「鈉」的字眼的添加劑,例如氯化鈉、檸檬酸鈉和碳酸氫鈉。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