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袁國勇循3大方向查源頭 少女染變種毒 不排除動物傳人

發佈時間: 2021/06/15

本港連續1周無出現本地個案,惟變種威脅未除。早前感染Alpha(英國變種)的17歲少女一家三口,經病毒基因對比後,證與深圳、台灣個案無關,且對照世衞病毒基因庫10萬個樣本後,亦無脗合病毒株,感染源仍未明。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指,正循3大方向調查,因少女曾買龍貓,又到過屯門工廈補習,不排除或經寵物或老鼠出現動物傳人情況。

衞生防護中心指,昨增1宗確診,涉印尼40歲抵港女子,屬L452R變種個案;初陽少於5宗,是連續第7日無源頭不明本地個案出現。

最大可能仍是人傳人

中心昨聯合袁國勇巡視染變種病毒17歲少女曾到場所,冀查出感染源。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截至本周日(13日)全港錄得283宗涉N501Y變種個案,當中280宗由外地輸入,7成無病徵,令追查困難。而三母女個案與台灣、深圳病毒基因不符,且在有10萬個樣本的世衞病毒基因庫中亦無脗合病毒株,其感染源仍不明。

袁指,現循3方向調查少女感染源,最大可能仍是人傳人,惟少女曾到的30多個場所強檢後均未發現,140名密切接觸者亦無人發病,將要求他們完成檢疫前再做血清測試,以證有否早前已受感染。

或涉冷凍食物播毒

袁補充,少女曾在旺角通菜街寵物店「Little Boss」買荷蘭入口的龍貓,而荷蘭曾有貂感染新冠病毒後傳人病例,不排除少女無戴口罩與寵物玩時受感染,已在寵物店取50個環境樣本化驗。而港大實驗早前證實環境中大鼠會受N501Y病毒感染,惟少女居住的天水圍天盛苑盛譽閣、及補習的屯門德榮工業大廈鼠患均不嚴重,要與食環署再調查及滅鼠。

另當局已從少女家中雪櫃取食物樣本,並向天水圍食物供應商取樣檢測,以排除冷凍食物傳入病毒可能性。

袁指,現大部分流行病學調查均找不到源頭,最重要是邊境防控滴水不漏,倡為入境者作血清測試;而醫管局轄下每間醫院日驗1,500個樣本,衞生署亦正訂購其他血清測試組。惟他指血清化驗每個成本介乎40至70元,若全港驗血清「好浪費金錢」,全民接種疫苗仍是最有效防疫方法。

記者︰脫芷晴、李嘉慧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