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屯馬綫6.27通車 九巴40綫或重組取消 料影響10萬人

發佈時間: 2021/06/15

屯馬綫本月27日全綫通車,九巴表示,繼早前已公布的4條路綫後,估計有多達40條路綫要重組或取消,或多達數萬至10萬乘客受影響。有區議員直言,運輸署批准重組或取消路綫時,忽略地區需要。

有學者則指,料沙中綫過海段通車後影響將更嚴重,認為長遠要考慮檢討目前巴士的經營模式。

運輸署早前公布,九巴11號、85B號、85S號、286M號料於屯馬綫通車6個月後取消。九巴車務策劃部主管梁領彥受訪時表示,運輸署2、3年前委託顧問公司評估,估計屯馬綫對九巴客量影響達數萬至10萬,明言不止4綫要重整,料有多達40條路綫因載客量大跌,需取消或重組,主要受影響的將是九龍城、土瓜灣等,現時無鐵路而依賴巴士的地區。

至於未來如何調整,他稱要視乎客量實際減幅等因素,望3至4個月內可完成調整,但稱部分路綫可能會「加班」,九巴亦會將節省的資源投放在多個新發展區。

區議員:不便市民 學者促檢討經營模式

黃大仙區議會交運會副主席胡志健稱,區內不少長者都會乘11號到伊利沙伯醫院覆診,要他們改乘鐵路相當不便,批評運輸署忽略地區需要,部分路綫取消更令街坊要小巴轉港鐵,又質疑巴士公司透過微調班次「陰乾」客量。

九巴傳訊及公共事務部主管林子豪直言,部分地區因服務未能滿足需求已被地區人士「追到瘦」,但他們要理解在更多選擇下,市民會「用腳去投票」,惟承認減班對乘客不便,九巴會努力解說及調整服務。他稱,40條路綫已佔九巴整體路綫十分一,對公司營運有沉重打擊,希望政府可盡快調整,但暫對整體營運或財政未構成壓力。

沙中綫過海段明年亦將通車,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指,過海段通車對巴士公司經營打擊更大,「最賺錢就係過海綫,無埋邊可能賺錢?」他稱,巴士經營困難就可能申請加價,加重市民負擔,政府應重新檢討巴士經營模式,如參考內地或新加坡,巴士屬政府資產,巴士公司只負責營運,或參考倫敦由政府為個別巴士綫招標,巴士公司主要收取定額回報。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