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他在你心中排第幾位?

發佈時間: 2021/06/15

他在你心中排第幾位?

如果今天你在駕駛途中發覺車子爆胎了,你第一個想到打電話給誰?如果你在公司受了委屈,很想找人訴苦,你會想起誰?如果你的父母突然在家中暈倒要送醫院,你會想到向誰求救?每天碰到的開心事或不快事,第一時間想跟誰分享……

在我們心中浮起的臉孔(或名字),應該是我們的配偶。如果不是,那就得好好想想彼此的關係,是否如想像中的親密了。記得我在主持一些婚姻講座時,最愛用這些問題去讓夫妻評核一下自己是否看重對方,重視彼此的關係。

曾經聽過一位媽媽說,每當自己遇到甚麼疑難,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打電話給自己的媽媽,聽聽她的意見,至於老公只是十分次要的人選,甚至排在好友之後。及後了解多了,才明白這位媽媽跟原生家庭有着糾纏不清的關係,深深影響了夫妻間的相處。

在1991年,美國學者Stafford和Canary曾指出,一段「親密關係」的特徵有三點︰承諾、喜歡與共享控制。承諾是指伴侶雙方都用心經營這段關係;喜歡是彼此的欣賞與喜歡的程度;至於共享控制,則是認同彼此都視對方為生命中重要的人。而本文談的正正是第三點「共享控制」的實踐。

曾聽過一位研究婚姻的學者說,恩愛的夫妻其中一個特徵,就是當彼此的知心友。生活中碰到任何疑難,都會第一時間想到打電話與配偶分享或分擔,這樣的夫妻多數能白頭偕老。反之,若一方有難,總是不大願意跟配偶分享,覺得對方太忙、根本無心裝載等等,那根本就是一個預警,告訴我們夫妻關係正在疏遠中,亮紅燈了。若不好好處理,對症下藥,夫妻倆便會愈走愈遠,後果不堪設想呢!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