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和風新食力 鐵盒燒蠔

發佈時間: 2021/06/15

疫情下不少食肆仍大展拳腳,當中異國菜佔不少比例,包括新登場、位於銅鑼灣的日本牡蠣美食專門店,新店滙合日本多個縣份的生蠔,並以木地台的「小屋」作設計,其鐵盒燒烤的烹調方法,相當獨特。

聽到蠔吧二字,便會想起法國Fine de Claire、澳洲Coffin Bay生蠔,其實日本都有獨特的生蠔文化,如果去過日本松島這些漁港,岸邊會有不少「牡蠣小屋」,由漁民將生蠔用鐵桶現煮,煮法豪邁。最近銅鑼灣一幢食廈開了間日本生蠔專門店,供應來自日本各地的生蠔,每日最少有4、5個產區,包括長崎、岩手、兵庫、北海道等,最貼地的是參考日本漁港牡犡小屋鐵盒燒蠔的方式供應,價位中檔,生蠔平均大約30多元一隻。

日本訂製鐵盒

食客都是衝着日本蠔而來,筆者首推鐵盒燒蠔,別小看猶如月餅罐的鐵盒,每個也是從日本訂製運來,薄身且傳熱快,損耗也快,成本不低;燒蠔最怕過火,這鐵盒就幫上大忙,燒後仍可保持蠔汁。做法跟足日本漁夫的土法,將半打或一打生蠔放進鐵盒蒸架之上,加入清酒燒14分鐘。清酒煮滾變成蒸氣令生蠔開口,沒有明火般猛烈,生蠔只燒到剛好肥美飽滿,嫩滑多汁,還能保持生蠔澎湃的海水味與強勁蠔鮮味。

叫得做牡蠣專門店,店內當然有更多生蠔美食,如吉列蠔、蠔土手味噌鍋、橄欖油漬蠔等。既然每日從日本各地取得新鮮生蠔,當然順道入口時令海產,故也不要錯過這裏的刺身。二人刺身拼盤性價比高,每人$220可以食到北海道馬糞海膽、大池魚、拖羅和牡丹蝦等8款刺身,重點是貨源跟城中高檔次日本餐廳同水平。

牡蠣小屋

地址︰銅鑼灣駱克道459 - 461號The L.Square 10樓

電話︰2143 5655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