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冷氣攻略】分體式難安裝?變頻式更慳電?更換冷氣機前4大考慮

發佈時間: 2021/06/15

今年夏天特別熱,天氣熱到要日日開冷氣,依家用開嘅冷氣機好似唔夠好,又想換冷氣機,不過到底換冷氣前有咩要考慮呢?

考慮1 - 換變頻式更慳電?
據消委會5月的評比發現,在14款冷氣機中,2款變頻式冷氣機的能源效率較高,亦較寧靜,而定頻式樣本的抽濕表現參差,但都比變頻式效果好。代表變頻式冷氣機比較慳電,而且製冷能源效率高,更適合長期使用的家庭。

考慮2 - 分體式難安裝?
最多港人使用的窗口式冷氣機,雖然安裝簡單,不過冷氣機連同製冷壓縮器一起裝在同一冷氣機台,所以會有輕微機械聲,而且安裝前要度好尺寸。而分體式則是要考慮家居環境夠不夠闊,亦需要安裝搭棚或者冷氣安裝師傅吊繩去安裝,所以安裝費用比較高昂。

考慮3 - 冷暖機易壞?
不易壞,跟普通冷氣機相似,不過除非住海邊,否則香港冬天不太冷,而且時間不長,因此有人認為冷暖機作用不大,而安裝需要多駁一條喉,應先考慮是否真的有需要。

考慮4 - 換完後保養及慳電貼士
炎炎夏日,想不長期開冷氣都難,因此電費都貴到離譜,不過都有6大慳電技巧可以慳錢慳電︰

1. 調高1度溫度
室內冷氣最佳溫度為25°C至28°C,如果只在室內進行靜態活動,可以將冷氣溫度調高,每調高1度,約可以節省7%至10%左右電費。

2. 配合風扇使用
在開冷氣同時配合風扇,可以使降溫效能大大提高,同時有助室內空氣流通。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615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3. 減少不斷開關冷氣
冷氣長開在某些情況下,的確會比短時間內一開一關更慳電。

4. 起床前1小時熄冷氣
利用時間掣,可在起床前1至2小時關閉冷氣,冷氣餘溫亦足夠應付一段時間。

5. 避免陽光直射冷氣機
若冷氣機安裝在被陽光直射的地方,冷氣散熱效能亦隨之降低,耗電量會增加約16.5%。因此盡量將冷氣機安裝在通風、不受陽光直接照射的地方。

6. 保養冷氣機
每兩星期為冷氣機清洗隔塵網、進氣口、出風口,可減少氣流受阻的情況,從而提高冷氣效能。

編輯:何嘉禧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