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魚大肉愛飲奶茶令尿酸飆高 飲食不節制恐一世洗腎

發佈時間: 2021/06/16

很多人以為飲食不節制,只會令體型變胖,卻未意識到日常的飲食習慣,會使尿酸大幅飆高,形成痛風。有專家指痛風一旦發作,關節會劇痛難耐,症狀也會愈趨嚴重,令關節逐漸受破壞及變形,連腎功能都大受影響,甚至要一世洗腎!

德善健康管理的高級註冊營養師龐矷䒤(Jimmy)受訪時指出,「痛風」是體內嘌呤代謝異常的疾病,正常狀況下,體內的嘌呤經肝臟代謝形成尿酸,並由腎臟將尿酸隨尿液排出,但如果進食大量高嘌呤食物,會令腎臟超出負荷而無法過濾血液中的尿酸,過量不良飲食習慣使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造成痛風。


魚生及奶茶成尿酸高元兇 

{{hket:inline-image name="MAN06536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德善健康管理高級註冊營養師龐矷䒤(Jimmy)指高尿酸飲食習慣會誘發痛風。

飲食習慣與尿酸有很大關係,常年愛吃大量肉類、海產、熱愛打邊爐及酒精類飲品,或年輕人愛飲珍珠奶茶等含果糖飲料,都是高尿酸飲食習慣,因此近年已出現痛風年輕化趨勢。Jimmy指「很多患者都不知道愛吃魚生,或常飲用奶茶的飲食習慣與尿酸升高有關。」的確,痛風往往被報導成老人病,年輕人大多以為只有上了年紀的人才會患有此症;又被以為只有多吃蝦、蟹、生蠔等「痛風餐」,或常打邊爐才會患病,但其實這個觀念是大錯特錯!

以魚類料理為例,香港人愛吃的三文魚、吞拿魚、鰻魚、鯖魚等,皆屬中至高嘌呤的食物,含量與蝦、蟹無異,因此別以為只要戒食甲殼類海產便能避過尿酸侵襲;常飲用高果糖飲品容易導致肥胖,影響尿酸代謝,年輕人每日愛飲一兩杯珍珠奶茶、可樂早已是日常飲食習慣,令尿酸水平在不知不覺間升高,當患者發現異常時,情況或已很嚴重。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454457851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尿酸結晶會侵蝕關節,令患者關節易腫脹及變形。

「曾有一名正值壯年的病人視吃為人生一大樂事,經常放肆大吃魚生、打邊爐,又好飲酒精類及含果糖飲品,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導致尿酸過高而誘發痛風,引致血管發炎,近60%心臟血管被阻塞。如患者未有及時進行適切治療,不但會令尿酸結晶侵蝕關節,出現不可逆轉的關節變形而需進行切除手術。而且當尿酸結晶持續沉積在腎臟的血管壁,會造成腎臟功能失調或腎衰竭,若未及時治療,或可能要一世依靠洗腎過活,加上心臟阻塞問題,死亡風險也可能大增,因此也很慶幸患者當時願意及早接受治療,才令病情得以改善。」

只依賴藥物成效偏低

對於痛風,有不少患者起初都認為這只是間中才發作的疾病,於是沒有接受治療,但一直延誤求醫,病情受控的機會就會降低。Jimmy分析:「要治療痛風,不能只依靠降尿酸的西藥,有些患者有錯誤心態,習慣依賴藥物,以為食藥便萬無一失,沒有在飲食上作出調節或戒口,問題只會更加嚴重。所以,我在治療時,必須清楚了解患者的飲食偏好,再定制降尿酸飲食餐單。」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661010404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豆類製品也屬中高尿酸飲食,患者宜控制進食過量會引致尿酸升高。

Jimmy又即時分享了數個降尿酸飲食建議,助患者預防及遠離痛風的折磨:

  • 避免進食黃豆、豆芽、蘆筍等中嘌呤的食物。但黃豆加工成豆腐後,其嘌呤含量大幅下降,可適量進食
  • 多攝取奶製品,因為牛奶中的鈣質有助排走體內尿酸
  • 多選擇水果和蔬菜,建議每天吃三份蔬菜和兩份水果,選擇整個的水果,而不是果汁
  • 多攝取維他命C,研究發現,多吸收維他命C可促進腎臟排泄尿酸,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包括士多啤梨、木瓜、奇異果、橙、石榴和彩椒。
  • 進食火鍋時,先多吃蔬菜,此時可適量飲用幾口湯底,開始煮肉類時,湯底則不宜再飲用
  • 發病期間宜計算每日攝取的嘌呤總含量,盡量只進食蔬菜等低嘌呤的食物
  • 補充足夠水分,每天應飲用至少8-12杯流質,幫助排走尿酸。清水是最好的選擇
  • 保持理想體重:逐漸減輕體重可減少關節的負荷和痛楚。僅記減磅速度過急加速脂肪分解,增加尿酸水平。請諮詢營養師設計一個適合你的健康減重計劃
  • 適量運動:運動可加速新陳代謝,促進尿酸排出

中西合璧有助控制尿酸
調節飲食有助控制尿酸,但只靠飲食上的自律並不足夠。要降低尿酸,治療痛風,更要靠中西合璧。Jimmy笑言,習慣看中醫的患者有一個特質,就是他們在飲食方面非常配合,即使明知醫治時間較長,但依然會透過調理身體機能來治療疾病,對飲食也較克制。加上中醫重視整體機能平衡,採用「急則治標、緩則治本」的原則,根據病患的體質,採取內服中藥、穴位針灸等治療方案,同時以藥膳調養身體,因此,他大多數都會建議痛風病患透過「二師會診」,由營養師及中醫師共同為病患進行治療,才能治標治本。

了解更多:https://bit.ly/3tI8H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