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iBond生得逢時

發佈時間: 2021/06/16

iBond生得逢時

第8批iBond(新上市編號:4246)於上周五截止申請認購,今次iBond認購,市民反應熱烈,旺丁又旺財,根據政府公布的數字,這次申請認購人數以及認購金額均創歷年新高。有見及此,政府決定把發行金額提高至200億元。

今次政府發行iBond,可謂生得逢時。在現今低息環境中,iBond附設保證年回報率不低於2厘,本已非常煞食,再加上近期市場焦點落在通脹會否重臨問題上,故主打通脹掛鈎回報的iBond絕對「食正條水」。

由於今次認購iBond者眾,初步預計每人僅穩獲分配2手,而最終分發結果將於6月21日公布,上市日期則是6月24日。一如以往,筆者相信於iBond首日掛牌當天,將有不少持貨者懊惱「應否即日沽售iBond獲利」這問題。

長揸對沖通脹風險更實際

鑑於每人財務狀況不盡相同,所以以上問題沒有所謂標準答案。不過,觀乎上周四美國公布5月份美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年率為5%,較市場預期的4.7%高,而5月份「核心CPI」(即CPI扣除波動幅度較大的能源、蔬果項目後之物價指數),同樣地出乎市場預期,急升至3.8%,創1992年以來最高。

雖則現時財金分析員就長遠高通脹年代會否重臨一事意見分歧,但觀乎近年大宗商品價格不斷攀升,全球短期通脹風險急增已是不爭事實。因此,對於那些習慣持有大量閒置港元存款的人士而言,與其於iBond掛牌首日沽貨套現獲利,任由閒置資金被通脹蠶食其內含購買力,倒不如善用iBond通脹掛鈎回報特性,長揸iBond至期滿,以對沖期內香港通脹風險更為實際。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