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孩子陋習不能靠老師杜絕

發佈時間: 2021/06/16

孩子陋習不能靠老師杜絕

老師在學期完結前會約見家長(今年可能要取消),目的除了要派成績表之外,還要跟家長談談他們的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情況、學習能力和行為問題等等,好讓家長了解和關注,亦可趁暑假給孩子進行「補底」。

家長們也會將孩子在家中的陋習告訴老師,希望老師能指正孩子,借老師的威嚴,助他們一臂之力教好孩子。

其中最常提出的要求,是請老師「叫孩子不要終日只顧玩手機」。這一般是在老師指他們的孩子常欠功課,或做得「馬虎」之後,父母便會責備孩子日常只顧打機而沒有做好功課,又或為了打機而遲遲不願意做功課,因此要做功課做至深夜,邊打瞌睡,邊馬馬虎虎完成。

父母完全知道孩子的問題所在,可是卻沒有足夠的威嚴和決心去解決問題,惟有看看可否借助老師的權威來加以制止。然而,做老師的只可以禁止一時,三兩天後孩子便會打回原形,心病還須心藥醫,要根治問題並不是罵兩句就可以解決。

如果父母自己也機不離手,孩子又怎會認為自己不可以玩手機?孩子在嬰幼兒時期已經常常玩手機,雖然只是看相片、看短片、看卡通,即使上學後有所減少,但那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當父母默許這種行為變成常態,那便很難改變。

陋習一旦形成,結果要收機、要熄機、要殺機,吵吵鬧鬧便會沒完沒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