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請同學回家玩的得失

發佈時間: 2021/06/16

請同學回家玩的得失

幼稚園放學了,孩子雀躍地跑向我,期待着稍後的「課後活動」,然而老師卻面有難色地說︰「Adrian今天太興奮了,一到學校便跟大家說,放學後邀請了Berry(同學)到家裏玩,這一整天都處於亢奮狀態,不能專心下來。」

連Berry都一樣,二人都因為過度興奮,需要老師把他們分隔開來冷靜,才能專注上課。

其實上學前孩子已興奮了一個早上,沒料到回校後變本加厲,聽到老師這番話,我第一個想法是︰「請同學來家裏玩,居然會影響學習,我是不是做錯了?」

然而當日學校發生的事,無損孩子的雅興,他和同學在家裏度過了美好的一天。

事後,我跟丈夫談起老師的話。丈夫說︰「我們無法想像請朋友到家裏來,對Adrian來說是何等重要。」

他認為這是孩子的人生經驗,着我不用對學校的事耿耿於懷。

想深一層,丈夫也許是對的。

這是孩子第一次請朋友到家裏來,是他的大日子。那天早上,他特地為着好友的到來而幫忙打掃家裏、採購招呼朋友的小吃;由他知道Berry會來,一向沒有時間觀念的他,開始學習數算日子和時間;早幾天,他生怕我們家的玩具不合Berry口味,更提醒對方自攜心愛的超人玩具上來……從學習角度來看,他已超額完成。

也許,我把學校的學習看得太重,把孩子過度興奮這回事看得太過負面,把過程都省略了。

其實,每項生活經驗都是學習。如果我怕影響上學而剝奪他請朋友來屋企,未免太過家長式管治。不過,我也應該從經驗中學習,下次請朋友來屋企,應該怎樣告訴他?如何避免他過於亢奮而影響生活?也是我和孩子要學習的功課。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