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歐洲最北Nordkapp

發佈時間: 2021/06/16

歐洲最北Nordkapp

最近南韓宣布,7月1日開始讓打了疫苗的旅客入境而不用強制檢疫,雖然只限商務、探親和升學,但畢竟開了頭。相信往後愈多人打疫苗,我們才有機會出外,回港時也不用檢疫。

旅遊景點中,慕名而去的都是甚麼之最較吸引,例如上星期寫馬德里最古老的餐廳,今天寫的711021……

711021即北緯71°10'21”,它代表世界的盡頭,遠征的終點。它就是北角Nordkapp,可稱為歐洲最北地點,位於挪威北面Mageroy島,乃歐洲大陸向北冰洋延伸的土地;但有趣的是它的自然景觀,看似一望無際的凍原卻突然被切斷,形成一幅約300公尺高的懸崖,垂直聳立於北冰洋上。

歐洲人對這組數字特別有興趣,象徵奇幻的魔法咒語。旅人大部分都是夏天去,在5月下旬到7月湧進這片被稱為沒有黑夜的高原,皆因在這片土地上可以見到不落的太陽,旅人可看到上一秒日落,下一秒日出的奇妙時刻。

我們為看北極光而冬天去,故一片漆黑之外,還吹起刺骨寒風。懸崖邊上,鍍空地球紀念碑佇立在廣闊的北冰洋前,孤單身影中更顯冷艷。

1553年,英國人Richard Chancellor帶領船隊北上找尋最北航綫,經過這片氣勢磅礴的高原,名此地為北角(Nordkapp)。100多年後,意大利牧師Francesco Negri來到,形容這裏是世界盡頭。

其實北角不是真正最北,Mageroy島上有另一個海岬Knivskjelodden,比北角更凸出一點點,只是那裏沒有路連接,不容易到達。沒連接便失去歐洲最北寶座,人和地方一樣,well connected是多麼的重要。

打疫苗也是和世界接軌的重要一步。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