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誤落凡間的美酒

發佈時間: 2021/06/17

誤落凡間的美酒

喜愛澳洲葡萄酒人士會參考蘭頓澳洲葡萄酒分級榜(Langton's Classification of Australian Wine),這是除了法國以外最有影響力的葡萄酒分級系統,它既是消費者的買酒指南,亦是葡萄酒生產者的追求目標,務求以登榜為榮!

蘭頓本身是澳洲葡萄酒拍賣行,成立於1988年。它的網上拍賣平台供市場上買賣雙方公平公開地交易。它根據每一款酒的稀缺及受追捧程度,以及其實際成交金額及數量來決定其入榜資格。這個榜分三級︰

一、至尊級Exceptional,共22款:最受市場追捧的頂級澳洲酒,代表幾代人的努力並極具產區特色。

二、傑出級Outstanding,共46款:澳洲酒的標杆之作,極受歡迎。

三、優秀級Excellent,共68款:市場上的搶手貨,有貫徹如一的品質及廣受認同的名氣。

這榜的入選資格以酒為本,即是針對酒款而非針對酒莊,所以同一酒莊可以有多款酒入榜。與其他榜一樣,很多排在上游位置的名酒往往被追捧成天價,所以很多飲家都愛在「優秀級」中尋寶。

最近我試了這款來自西澳瑪嘉烈河的「優秀級」酒Cape Mentelle Cabernet Sauvignon 2016。此酒色澤深紅不見底,聞香是黑加侖子、成熟櫻桃和巧克力,果香層次有點像黑森林蛋糕。在口內除了豐厚的果香外,還有少許丁香、豆蔻和煙草氣息,單寧順滑流暢如薄絨。這天在興業街的「登堂」用威靈頓牛柳配之,肉香與酒香相輔相成,令人禁不住叫好!

細看此酒,澳洲殿堂酒評人James Halliday給98分,蘭頓把它放在「優秀級」,是誤落凡間的仙子也,飲家們有福了!(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