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太空人駐核心艙3個月 神舟十二今發射 5年首載人升空

發佈時間: 2021/06/17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計劃今早9時22分發射升空,是中國時隔5年再度載人上太空,3名太空人分別是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其中曾參與兩次載人飛行任務的聶海勝擔任指令長。

他們會留駐在早前升空的天和核心艙大約3個月,是首次有太空人進駐中國太空站,期間會兩度出艙。

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指,3人今早在酒泉衞星發射中心乘坐神舟十二號升空,以自主快速交滙對接模式與天和核心艙前端對接,與核心艙及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形成「組合體」,並逗留約3個月,是中國首次執行長時間的太空任務,主要目的包括在軌驗證航天員長期駐留、物資補給、出艙活動、艙外操作等,為後續任務積累經驗。太空人期間會兩度出艙,在機械臂協助下,安裝艙外工具箱和調校全景鏡頭。3人之後計劃乘坐返回艙返回東風着陸場,亦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首次試驗東風着陸場航天員搜索救援回收能力。

聶海勝以老帶新︰建太空站第一棒

3人組合「以老帶新」,有兩次升空經驗的56歲聶海勝擔任指令長,他稱有幸能夠為建造中國太空站「跑第一棒」,首要任務是建設好天和核心艙這個「太空家園」。

曾參加神舟七號任務、今次將會負責主導兩次出艙任務的54歲劉伯明表示,這次出艙時間大幅增加,任務極其複雜和艱難,但強調事前有全面訓練。3人之中最年輕、首次入選飛行的45歲湯洪波,由飛行員轉為太空人,他承認難免有壓力,但有信心成功完成任務。

天和核心艙長16.6米、最大直徑4.2米,配備3個獨立臥室、1個衞生間,保證太空人生活起居。艙內配置120多種航天食品,並有鍛練設備,還可通過設備與地面視頻通話及收發電郵。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