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離異子女有責?

發佈時間: 2021/06/17

父母離異子女有責?

看見父母的關係不和,總是令作為子女的憂心忡忡,就算是已經成年的子女,對情緒的影響也不容忽視。這份憂慮正是雅子近日的情緒寫照。

當雅子數星期前知道母親不再容忍父親的冷漠而提出離婚,她自己天天以淚洗面,夜夜無眠。

20多歲的她,雖然理性上知道父母之間的感情問題由來已久,但情感上卻不能接受母親的決定,還有父親的婚外情,也叫她難以接受。

問及雅子她那份不接納是甚麼時候出現。她慢慢發現,雖然父母離異的決定確實令人惋惜,但最令她感到錐心之痛的,卻是父母的決定打破了「和諧家庭」這面虛偽的鏡子。原來最令雅子難堪的,是她不知道應該怎樣去面對親人的追問。她感到惶恐不安和羞愧萬分。

當雅子漸漸發現,原來她那份惶恐並不完全源自外在環境的改變,而是源於自己的想法時,那份不安的感覺便慢慢散去。雅子開始真正在情感和理性上,去了解父母的婚姻並非她自己的婚姻,所以她既沒有辦法干預,也不需要插手。這是父母之間的問題,不用她來負責善後工作。

雖然外在事實並不能隨着我們的心意而改變,但心理治療有些時候在釐清責任和我們的影響能力所及後,為自己的內在情緒帶來新曙光。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