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可持續消費|市民回收意識升但無實際行動 消委會形容知易行難

發佈時間: 2021/06/17

消委會今公布新一份可持續消費調查,發現消費者對可持續消費的認知和態度,較5年前上升,惟實際行為無大改善。消委會指,消費者知易行難,相信與缺乏足夠資訊、配套不夠方便,以及沒有足夠誘因有關。 有消費者反映,對回收服務的管理缺乏信心,憂回收物最終可能與其他垃圾一起被傾倒到垃圾堆填區,令回收徒勞。

22間回收便利點,總回收量日均逾20公噸,詳情即睇【下一頁

消委會去年訪問1,500多名15至64歲消費者,發現受訪者對可持續消費的「認知和態度」較5年前輕微上升3分至77分,但「行為和意願」則微升至71分。其中「回收行為」的得分與5年前一樣,保持較低的63分。

回收設施不足地點太遠 令人卻步

消委會調查發現,絕大多數受訪者願意支付額外5%或更多費用,購買環保或可持續方式生產的產品或服務,但接近半數人並非經常購買此類產品,原因包括「沒有足夠資訊」、「太昂貴」及「不容易獲得資訊」。研究又指出,一旦發現回收設施不足或地點太遠,即令受訪者卻步。

消委會建議,企業可在生產過程中善用資源和減少廢物,政府亦可建立完善的回收鏈,推行按金、強制回收,甚至徵稅或補助,同時考慮為引進和供應可持續產品的企業提供資助。另外,可借鑒外地經驗,考慮制定相關環保標籤法例,和規管使用即棄塑膠產品。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