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港大研新法驗污水 成功測豐興樓變種毒株

發佈時間: 2021/06/17

港大跨學科團隊去年與港府合作進行新冠病毒污水監測,至今找出逾50宗確診個案,團隊最近再研發新方法檢測污水中的變種病毒,港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張彤表示,新方法透過檢測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不同突變位,可在數小時內特異性地檢測污水中不同新冠病毒及變種。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從污水中提取SARS-CoV-2 virus的核酸 (港大圖片)

新方法已投入應用,5月2日於柴灣興華(二)邨豐興樓收集到的一個污水樣本中,團隊成功測出Beta(南非變種病毒)的N501Y和其他突變點的陽性信號,該處於5月7日有涉及變種病毒的確診個案。

團隊由環境微生物學和公共衞生領域的6位專家組成,包括港大土木工程系的張彤教授及鄧妤博士,以及公共衞生學院的潘烈文教授、裴偉士教授、梁卓偉教授和黃世萬博士,獲港府資助,去年7 月展開新冠病毒污水監測研究。
 

大廈污水驗出新冠病毒3日要強檢,深水埗設「強檢小區」油麻地再劃核心,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