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先天青光眼致僅餘7%視力 父帶領兒子 記下彩色世界

發佈時間: 2021/06/18

小小手指,將鈕扣穿過恤衫上的小孔。不少小朋友不消數月半載便駕輕就熟,但對於Gabriel和他的爸爸Winston而言,這個訓練需要兩年才能完成,因為患上先天性青光眼的Gabriel右眼只看到光和影,左眼只剩7%視力。Winston說他的父親節願望十分簡單:「我知道終有一天Gabriel有機會完全失去視力,但我和家人也沒有灰心,決定以最大努力,讓兒子用僅餘的視力,感受和認識世界。」


小兒青光眼  確診治療均須全身麻醉
今年七歲的Gabriel,出生時不少人稱他為「藍眼BB」,因為先天性青光眼、房水沒法排出的關係,Gabriel甫出生一刻,他的眼睛已經又大又灰藍,父母便知不妙。第一步要確診其實已舉步艱難,Winston憶述:「因為量度眼壓、檢查眼底、角膜、房角等,也需要在『坐定定』的狀態下進行,所以小朋友必須要進行全身麻醉以進行檢查。在治療階段,即使醫生進行手術以排出房水,但小朋友的復原速度快,手術效果快速下降,需要多番進行不同手術,當父母的,又怎能不心痛?」

先天性青光眼罕見
眼科專科秦學瑩醫生指,先天性青光眼屬罕見,香港每年大約只有4至5個個案。要確診先天青光眼,難度在於小朋友沒法清晰表達眼前的景象。「當小朋友發展至三至四個月,時常被人稱讚發現他大眼、水汪汪,卻不一定是好事,可能是因為房水積聚、眼壓上升致眼球脹大。一般而言,青光眼患者會畏光、流眼水、角膜水腫等,大多先天性青光眼會於零至三歲確診。」

青光眼沒法根治 治療過程漫長
「先天性青光眼大多是眼睛結構有問題,最常用的治療方法是手術,例如房角切開術丶小梁切除手術等,於鞏膜上方開造口,以活門控制排水;但小朋友的傷口癒合速度快,可能需要反覆多次進行手術。」秦醫生坦言,要達致製造和排走房水之間的平衡實非易事,而且青眼光沒完沒了,亦不可能逆轉,所以先天性青光眼患者需要長期及持久地管理病情。

患者或需長期滴眼藥水
除手術外,另一個常用於青光眼的治療是眼藥水。秦醫生解釋,青光眼眼藥水分五大類,患者可能需要同時使用數種作組合治療,但部分眼藥水含有防腐劑,長期直接接觸眼球有機會導致異物感、眼紅、眼乾等眼表疾病。「雖然不會直接令青光眼病情惡化,但或不利病情控制,目前市面上有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可減低導致眼表疾病的風險,如患者情況適合,醫生會考慮處方。」秦醫生提醒,青光眼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爸爸父親節願望:以僅餘視力 建造內心色彩世界
不論是手術還是眼藥水,年紀輕輕的Gabriel已經全都經歷過,但一家人深明青光眼是沒法根治的,爸爸Winston總有灰心的時候:「眼看兒子與其他小朋友在公園玩捉迷藏,3、2、1跑走的一刻,Gabriel會問『你們跑去哪兒了?不要走那麼遠。』這句說話,不禁令我想到Gabriel的將來,他的路要怎樣走下去?他身邊的人又能否一直陪著他?」
但很快,這份灰心成為了一家人的決心,堅持帶領Gabriel用心感受世界。Winston相信,兒子走過的每一步、學習的每一點知識、看過的每一滴顏色,即使他日不幸失去視力,他的世界也是色彩繽紛。就好像Gabriel今年父親節用鮮艷顏色親手畫的父親節卡般,是心光學校窗外的黃昏景色,他也自信地笑著祝福爸爸:「身體健康、開開心心。」

{{hket:inline-image name="okDrRubyChingsphoto.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秦學瑩醫生

{{hket:inline-image name="ok_20201122_132315.jpg"}}{{/hket:inline-image}}

▲Winston說,起初帶兒子外出,不少旁人也會問兒子是否失明?為人父母難免怕Gabriel會受到別人歧視目光。但漸漸地,Gabriel能解釋自己患先天性青光眼,反而建立起表達自己的自信。

{{hket:inline-image name="okIMG20210613WA0084.jpg"}}{{/hket:inline-image}}

▲Gabriel說喜歡在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的心光學校上學,即使是繪畫父親節卡,封面也是學校的窗外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