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期癌症新轉機

發佈時間: 2021/06/18

末期癌症新轉機

當癌症擴散至末期,對很多病人而言,恍如世界末日。隨着醫學技術的發展,醫學界已找到轉移性癌症的治療方法,部分末期癌症已不再是不治之症。

藥物是目前治療轉移性末期癌症的有效療法,但傳統的化療藥物會殃及正常細胞,令患者「元氣大傷」。標靶藥主要針對癌細胞的藥靶,而免疫藥負責訓練身體的免疫細胞,使其更有效地攻擊癌細胞,對正常細胞則影響較小。

免疫藥因為副作用較輕,可持續用藥的時間比化療更長,用作「維持治療」時能較長,能保持癌症病情穩定;在治療末期非小細胞肺癌、乳腺癌、惡性皮膚黑色素瘤、腎癌等癌症上,有極成功的醫學實證。

免疫療法的嚴重副作用並不常見,出現時須立即住院接受特定藥物(如高劑量類固醇)治療。如醫院提供24小時急症室服務,由熟悉相關療法並與腫瘤科醫生緊密合作的急症科醫生駐診,能讓病人可適時住院接受適切治療。

對帶有數量少和體積細的轉移性腫瘤(又稱寡轉移)患者,局部性的放射治療如「軀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可在不傷害鄰近組織的情況下,對腫瘤作超高輻射劑量(達常規劑量數倍以上)的消融性放射治療。再配合適當的藥物治療,可有效控制癌細胞轉移及延長存活期。

設計最佳的藥物治療方案,以及使用先進的放射治療設備,進行高精準度的放射治療,須結合包括腫瘤科醫生的跨專科團隊緊密的合作。定期的跨專科醫生會診,可為患者就不同部位及期數的癌症,度身訂造個人化的治療方案。

醫藥及醫療科技的急速發展,定會為末期癌症患者帶來新轉機。

撰文: 顏繼昌醫生 港怡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欄名: 醫語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