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搵食與返工

發佈時間: 2021/06/18

搵食與返工

「香港人搵食,世界第一。」

過去一年因疫情關係,很多上班族初嘗在家工作的滋味,這能否挑戰日日返工搵食的鐵律?

先為「返工」講幾句好話。返工的目的不僅是為上班族帶來一份穩定的收入,還有工作意義、社交生活,甚至一些社會地位。但也有大量研究顯示,不友善的工作環境和工時過長的壓力,會為上班族帶來比離婚更嚴重的心理傷害。不返工不行,返工太多也不宜,到底有沒有最合適的上班時間?

不久前劍橋大學便利用疫情封城的機會,進行了返工多少天為合的研究,結果顯示,一個人每周上班一天就可以了!只需每周一天,返工就能為上班族帶來足夠的工作意義和社交機會,此後工作再多也無太大分別。

為搵食而返工的上班族,對此研究結果很認同但也很無奈吧!因為難有企業會容許員工們一周只上班一天。但若換個形式,一周只一天到辦公室上班,其餘時間則在家工作又如何?

不少疫下調研都發現,在家工作大減員工的通勤時間,對其身心有益,也省下不少交通費。一位評論員引述人口普查數據指,在香港,若在家工作成為常態,可為由新界到港島或九龍跨區工作的150萬名上班族,每年省下208億港元的時間成本!

隨科技發展改善了工作效率和生產力,加上在家工作因疫情而普及後,世界各地都有不少企業檢討行之有效的「返工」傳統。但這種變革步伐隨疫情緩和,正在逐漸減退。上班族當然對此無奈,但對享受「睇住人做嘢」的中層管理者來說,卻是福音。

要重燃上班族減少工作日數的希望,大概先要令這些中層管理者體會「搵食以外嘅人生」吧!(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