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DHD父子兵 為同路人發聲 視愛兒「正資產」 望公眾多理解

發佈時間: 2021/06/18

家有ADHD小朋友,或令父母倍感壓力。但盧爸爸卻從未視兒子Jason為負擔,早年成立專注不足/過度活躍症(香港)協會,冀讓公眾多理解ADHD兒童。盧爸爸笑言︰「ADHD小朋友不是負資產,是正資產。」Jason亦不負期望,長大後追隨父親,投身教育界幫助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

父親節將至,對盧爸爸而言,兒子Jason已是最佳的禮物。他憶述,Jason六歲時確診ADHD,當時其妻患類風濕關節炎,且要照顧有腦退化的母親,家庭重擔令壓力倍增︰「瞓瞓下都不自覺流淚,但自己如果跌低,仲有邊個可照顧家人?」

盧爸爸長年奔走於醫院、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為兒子尋求治療機會,閒暇亦上網自學ADHD的症狀。他說,過程中意外發現自己亦患ADHD,故在2006年與其他家長聯手成立專注不足/過度活躍症(香港)協會,冀助大眾了解ADHD患者。

子投身教育界 獲不少讚賞

現年24歲的Jason讀畢幼兒教育高級文憑後,亦投身教育行業,他說︰「從小知道自己是SEN兒童,常感不被外界理解,想幫助同路人擺脫弱勢。」他一度加入自然教育共學團體,由「被照顧者」變為「照顧者」,現於大學擔任研究助理。「以前做事好衝動,現在明白爸爸的辛勞,多謝他肯信任我。」

盧爸爸說,Jason曾獲不少學生、家長稱讚,他笑言,「我有少少妒忌,自己工作多年未試過被讚賞,Jason一投身社會便有那麼多人欣賞。」他寄語家長,ADHD患者有人做到醫生,有人當上藝人,父母要明白孩子獨特之處,在他們跌倒時「扶一把」已很足夠。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