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止汗劑安全堪關注

發佈時間: 2021/06/18

止汗劑安全堪關注

每年踏入炎夏前總會有來自各方的美容產品研究報告發表,把一眾愛美人士嚇餐死!上周美國有檢測公司發表某些防曬膏含高濃度的「苯」,過量的苯會滲入血液造成血癌風險。

從來測試報告都不排除有些是譁眾取寵的。苯可以穿透皮膚,但問題是它在血液中是否達到顯著水平呢?該研究僅測試了防曬膏本身,而不是使用過它的人的血液。苯是極易揮發,因此它容易揮發掉而不是被吸收。這些污染物是生產流程中所引申的,也並非代表防曬膏不安全。

其實周二香港消委會的一項止汗劑測試報告反而值得關注。2006年《應用毒物學雜誌》的一篇文章指出「止汗劑中的鋁可誘發乳癌」後,自此敲響了警鐘。它是一種內分泌干擾劑,跟雌激素一樣。含鋁的止汗劑會附着皮膚,而鋁對皮膚具刺激性,沒有腋毛的皮膚更易完全被穿透。

止汗劑所含的鋁化合物跟汗腺形成凝膠,去刻意阻塞汗腺運作,抑制發汗會否降低身體自然調節體溫的能力?阻礙了排毒嗎?其實負責任的生產商早已棄用鋁,以降低其產品毒性,市場上有很多宣稱不含鋁的止汗劑。

是次測試只是針對止汗效能。許多測試從來只着眼於一個點或一種成分,然而單一化學物對人體影響可能不大,但多種化學物相互作用下會有甚麼後果?

除了鋁,另一個除臭劑和止汗劑成分是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s),全球美容業跟此成分早已劃清界綫,它也會影響人體內分泌,繼而誘發乳癌的發生。儘管有人認為被皮膚吸收後會很快被肝和腎代謝掉,但過去多年均有報告顯示,它在體內的殘留率最高。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