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太空站啟常駐新頁 神舟十二號對接核心艙

發佈時間: 2021/06/18

中國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昨日下午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成功與中國太空站天和核心艙交會對接,與之前已對接的天舟二號構成三艙組合體。

3名太空人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昨晚成功進駐天和核心艙逗留約3個月,開啟中國太空人常駐太空的新時代。

他們於早上6時許在發射中心問天閣廣場參加出征儀式後,坐小巴前往酒泉衞星發射中心發射場,道路兩旁有民眾揮舞國旗。3人到達發射場後,乘坐升降機登上塔架進艙。神舟十二號早上9時22分由長征2號F遙十二運載火箭發射升空,飛船順利進入預定軌道,升空後約2分鐘後,飛船逃逸塔、火箭推進器和整流罩先後分離,再過約8分鐘後,船箭分離,飛船展開太陽能帆板。

「新秀」湯洪波拋筆體驗失重

首次執行太空任務的湯洪波在飛船進入失重狀態後,曾拋起手上的筆玩樂。及後工作人員通知艙內環境正常後,3名太空人打開升空太空服的面窗,擔任指令員的聶海勝笑對鏡頭揮手,湯洪波亦展示「OK」手勢。

由神舟12號飛船進入太空軌道到完成交會對接,共花約6.5小時。3名太空人昨晚成功進駐天和核心艙,逗留3個月期間會兩度出艙,在機械臂協助下,安裝艙外工具箱和調校全景鏡頭等。

他們結束留駐後會乘坐飛船返回艙,返回內蒙古巴丹吉林沙漠附近的東風着陸場。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中國政府一貫致力和平利用外太空,將令中國的太空站成為造福全人類的太空實驗室。中國將繼續加大國際合作與交流的深度與廣度,期待在不久將來,中外航天員能夠一起「遨遊天宮」。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