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小時檢變異株 無人車隊送物資 廣州深圳科技戰「疫」

發佈時間: 2021/06/18

廣東省近期出現新一輪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廣州及深圳各領域科技企業利用旗下最尖端產品協助抗疫,為檢測及物流等行動提供支援。

有生物公司研發出自動快速分析系統,可於1小時內可檢測出新冠變異株樣本結果,縮短傳統實驗室所需時間;無人機及無人車在封閉區域實現運送檢測樣本及物資;全球首台全自動鼻咽拭子核酸採樣機器人亦將面世,減少傳播風險。

廣州市科學技術局副局長孫翔介紹,在這波疫情下主要應用的抗疫科技武器涉及醫學檢驗、院感防控、人工智能(AI)等。

在醫學檢驗方面,達安基因研發的「新冠病毒變異株核酸檢測試劑盒」,可針對基因序列點突變進行精準識別;萬孚生物運用新冠流感三聯檢和新冠變異株多聯檢試劑,可檢測出在印度發現的Delta株、在英國發現的Alpha株、在南非發現的Beta株等多種變異株樣本。

鼻咽拭子採樣機械人將登場

同時,萬孚生物研發出了全自動智能分析系統輔助,這是一套「樣本進、結果出」的PCR一體化檢測系統,可覆蓋多個變種株,一次加樣,58分鐘出結果,極大地縮短了傳統PCR實驗室從樣本處理到結果輸出所需時間,令廣州短時間內大幅提升檢測能力。

廣州通達研發的全流程無接觸核酸採樣車可快速於戶外流動採樣,車內實現全流程無接觸採樣,醫護只需通過窗口的兩隻無接觸手套伸出手臂就可以採樣,全程不超過20秒。

多支由自動駕駛車輛公司組成的無人配送大軍亦出一份力,為醫護及需封閉管理的居民輸送生活物資。小馬智行出動旗下45輛的自動駕駛出租車及6輛自動駕駛貨櫃車進入荔灣區,以滿足更大的運輸需求外,亦減少人與人的接觸。

此外,深圳市羅湖醫院集團在深圳本月率先實現用無人機運送檢驗樣本,一次可帶200多個樣本,有特殊保溫箱和內部冷鏈措施,在5G網絡下自動遵循既定航綫精準飛行。服務全天候「隨叫隨到」,面對需要緊急篩查樣本可以迅速送往實驗室檢測。

此外,羅湖醫院集團與浙江杭州湖西雲百生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發的核酸採樣機械人「鵬程青耕」,是全球首台全自動鼻咽拭子核酸採樣機械人,最快下半年在醫院、口岸使用。

AI大數據平台 追蹤預測疫情

智能大數據平台亦發揮貢獻,深圳芯片企業雲天勵飛的監測分析平台利用AI和大數據技術,檢測發現潛在體溫及健康碼異常人員;追蹤涉疫人員軌迹,挖掘密切關係;並實時分析預測區域的整體防控形勢,實現預防排查、預警阻斷目標。

另外,科大訊飛的智醫助理電話機械人可於1小時內可撥10萬次電話,了解目標民眾完成核酸檢測的情況等,並進行相關提醒,該電話機械人10天內在廣東成功撥打了123萬次電話。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