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晉升父親大轉變 身心發展助育兒

發佈時間: 2021/06/18

晉升父親大轉變 身心發展助育兒

父親對孩子和家庭十分重要。晉升父親有很多生理和心理變化。美國研究顯示準爸爸的睾丸酮(Testosterone)由伴侶懐孕晚期起開始下降,到嬰兒約十個月大才回復原來的水平。

身體睾丸酮濃度降低令準爸爸放下外向進取的性情,成為一個傾向照顧孩子與家庭的父親。爸爸們會覺得應該在周末抽多點時間留在家和孩子互動,而不老是往外跑;這便是成為父親後身心成長的表現。

不少研究指出,嬰兒出生後,新爸爸的血液催產素(Oxytocin)含量升高,水平與其伴侶(母親)相近。催產素是社交關係的催化劑,能刺激腦部分泌「快樂荷爾蒙」多巴胺(Dopamine),這正面感覺能促進父母對嬰孩的互動照顧。嬰孩與母親互動刺激管理情緒的杏仁核(Amygdala),促進母親親密照顧嬰孩、及回應其生理需求(如餵食)。但在男性層面上,親子接觸激活父親的社會認知迴路(Social-cognitive circuits),令親子進行更多互動(如玩樂);而催產素能令父親更易判別孩子的情緒。相對於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爸爸專注於陪伴小孩、培養小孩社交、智力和技能方面的發展。父親和母親對孩子當然同樣重要。

爸爸們為家庭辛苦奔走,年齡漸長,男性睾丸酮隨之下降。睾丸酮除了是維持男性魅力的荷爾蒙外,亦能影響細胞能量代謝的去乙醯酶1(Sirtuins, SIRT1)。前文介紹的β-煙酰胺單核苷酸(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 NMN)對此有所幫助︰NMN在小鼠實驗中能提高SIRT1的活性,從而減低細胞老化的影響、維持青春活力。市面上有各種NMN補充劑,其中NMN口含片,食用方便,在口腔高效吸收,是爸爸們保健的最佳選擇。祝各位爸爸父親節快樂,身心健康。(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