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股東增持與減持

發佈時間: 2021/06/18

股東增持與減持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Mina買了藍籌豬肉股萬洲國際(00288),該股近期宣布大規模回購公司股份(Share Buy-Backs)。我向她解說,公司回購對小股東有短期好處,因為每股盈利和派息可能增加,令估值變得更吸引;但中長綫來說,也意味公司有一段長時間不會有新投資,這或會影響公司的長遠股價表現。

另外,我提醒Mina,這次萬洲的回購,由於規模龐大,公司不是直接在市場「入貨」(如果規模龐大,可能愈買愈貴,即會增加成本),而是向小股東邀約。因此,如果接受邀約的股份數目,超出公司願意回購的數目,便可能要按比例「分餅仔」了。

說到這裏,Mina突然問我另一個概念。

「聽過妳的解釋,我明白『回購』的意思了,但我也曾聽過有公司增持股份,這跟回購是否一樣,對股價同樣有刺激作用?」

「我相信妳混淆了,回購股份是上市公司的行為,是指公司動用公司資金,在市場購入公司股份,然後將該批股份註銷,以減少股票數目。但妳說的『公司增持』,我想妳是指『主要股東增持』,這是股東的行為,跟上市公司沒有關係。例如過去妳會經常聽到,長和(00001)前主席李嘉誠增持股份,這其實是李嘉誠動用自己的資金買入長和的股票。」

「明白了,一種是上市公司的動作,另一種是主要股東的動作,但哪一種動作會對股價更有刺激作用呢?」

增持非一定可刺激股價

「這樣說吧,如果是公司回購股份,確實對提高每股盈利和每股派息有正面作用,因為公司發行的股數減少了,就算今年的盈利跟去年一樣,每股盈利和派息也會增加(假設撥出相同的金額去派息),這是客觀的現實。至於主要股東增持,只不過代表他們對公司有信心,又或者目前的股價很便宜,但對於股價是否一定有刺激作用,還要視乎其他因素才可確定。」

「大股東應該最清楚公司的情況,連他都買自己公司的股份,應該代表買得過啦!」Mina很直率地說。

「基本上是對的,但我可以告訴妳,有時候一些上市公司出現一些壞消息,令股價下跌,大股東也會出來增持股票,以示對公司的支持,但這不一定能令股價轉跌為升呢!」

「咦,如果相反,是主要股東減持,那又是否預示公司有壞消息,我們要跟着跳船呢?」Mina對投資也有一些觸覺。

「妳說得有道理,主要股東應該是最了解公司運作的其中一些人物,其他例如公司管理層也應該清楚,因此,他們買賣公司股份時都有一定限制,以免對公眾投資者造成負面印象。不過,要回答妳的問題,應該這樣說吧,有時候,妳也可以將主要股東看成是其中一些投資者,他們也會有資金上的需要,所以,減持股票也不一定有很大問題。我舉個例,過去3年,騰訊(00700)的最大股東南非傳媒集團Naspers Limited也先後兩次減持騰訊,另一創始股東馬化騰和行政總裁劉熾平也多次減持騰訊,但對股價也沒有實際影響。除了2018年Naspers首次歷史性減持騰訊時,曾令騰訊股價急挫,但不久之後,騰訊股價又重拾升軌,現價已經比Naspers首次減持時高出很多了(當日是以每股405元減持)。」

獲配售股票不能即沽出

「哦,我想起了,大股東好像是有禁售期的,就是禁止他們出售公司的股票,是嗎?」

「是的,當一家公司新上市或者配售股票時,當中獲得股票的股東,即所謂的策略投資者,或基礎投資者,他們是不可以馬上在市場上沽出該批股票的,一般來說會有半年或再長一點時間的限制,目的就是不希望這些股東在太短時間內沽出股票,令到股價有太大波動。」

「所以,當某些股份的禁售期結束時,市場總會很驚慌?」Mina半說笑地說。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