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元反彈料屬短暫

發佈時間: 2021/06/18

美元反彈料屬短暫

面對美國通脹急攀升(5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升5%),聯儲局再難繼續否認通脹的存在,並不得不回應市場。於本周議息會上,聯儲局把加息預期由原先2024年提前至2023年,但就何時減買債的問題上仍未給予市場時間表。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會待8月29日的Jackson Hole央行周年大會上才落實減買債日子,但認為最快執行減買債仍有待明年初。

收緊幣策進度 落後其他主要央行

從議息會後市場的即時反應可見,美債息及美元隨即反彈,一眾外幣、黃金、美股及整體商品價格均見回落,但所謂的回落跌幅實際不大。美國10年期債息仍處1.6厘以下,一眾主要外幣雖跌穿了其近月的主要支持位,如歐元跌穿1.20美元、英鎊穿1.40美元、新西蘭元穿了71美仙及加元穿了1.22兌1美元等,但未見遠離。始終,現美國距離加息日子仍遠,而聯儲局實際上仍未提出減買債日子。相反,加拿大央行及英倫銀行已相繼削減買債,歐洲央行的買債計劃相信也只維持到明3月底,至於新西蘭央行也定出預期2022年9月加息。明顯,在貨幣政策的收緊行動中,聯儲局依然落後於其他主要央行。最終聯儲局會否真的於2023年加息,據主席鮑威爾所指,這還看未來美國就業市場發展。

為免經濟被中國趕上,拜登政府料將不顧一切開盡美國的經濟引擎,龐大刺激經濟方案一個又一個的推出,配合低息環境料是在所難免。另外,相信拜登政府也不介意美元走弱,只擔心讓美元現階段轉弱太快,會導致美元出現信心危機。

長遠筆者沒有改變看淡美元的大方向。首先看不到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可較其他國家快,更重要是美元的主要交易貨幣及儲備貨幣地位有機會被人民幣蠶食,相信到明年當電子人民幣推出後情況將更見明顯。不過,長遠歸長遠,因應聯儲局周四(17日)才就貨幣政策作出了突如其來的轉變,相信市場也該就此因素作進一步消化,使美元有機會上試92.50指數點位置,建議到位後才重新沽售美元。(原文刊於6月17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