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團隊創業勝獨自創業

發佈時間: 2021/06/18

團隊創業勝獨自創業

獨自創業還是組織一個團隊去創業好?原則上,我認為搞生意是需要拍檔的,沒有人是全能,而一個企業會面對各種各樣的問題,一個合夥人團隊,正好取長補短,單打獨鬥一定不及團隊有競爭力。

但團隊創業也有很多問題,人多自然意見多,要達到共識會費時失事。做生意的人本來就喜歡自己話事,跟別人拍檔便無法獨斷獨行。而且團隊要從一而終也有難度,維持合夥人關係可能比維持婚姻更難,很多生意無法維持下去不是因為沒有市場,也不是競爭力不足,而是因為股東不和造成。

我們集團的其中一個功能是幫助廣告人創業。這9年來,我們在制度上的一些堅持,讓集團子公司既能享受團隊創業的好處,也能維持個人創業的穩定性,對其他創業人士可能有一點參考價值。

集團投資的公司,集團控股公司堅持最少佔51%,這會減少其他股東發生爭拗的誘因,因為他們怎樣爭也不會成為大股東。創業團隊雖然是小股東,但我們的分配制度令他們獲取公司的絕大部分成果,而且控股公司也給予他們很大的自由度。再者,我的角色也有協調人的作用,為他們的關係加點潤滑劑,所以9年來沒有任何公司因為股東不和而走不下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