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桂枝葛根治肩周炎

發佈時間: 2021/06/18

桂枝葛根治肩周炎

各位媽媽平日要肩負繁重的家務,洗衫、煮飯、晾衫及拖地……看似簡單的工作,每日重複。肌肉沒得到適當的放鬆,使血液流通不暢,最常見會出現「五十肩」。

「五十肩」最明顯的病徵是肩周頸肌僵硬至冰凍,日常活動嚴重受限,如不能梳頭、舉手艱難等困擾。

中醫說「不通則痛」,以下介紹兩種中草藥,能對肩、頸部周圍有良好的治療效果,配合使用對一切痛症均有非常好的效益。

桂枝:其實就是桂樹的嫩枝,味辛、甘,發汗解肌,溫通經脈,助陽化氣。桂枝性溫,有通陽化氣、驅散風寒、溫經止痛的功效,用於風寒濕邪阻滯經絡所致的肢體關節疼痛;常以桂枝湯配防風、威靈仙等同用。

葛根:其實就是野葛的根塊,是中國常用的藥材,具有解肌舒痛的功效。味甘辛,有解肌升陽的功效,可以使肩部的陽氣充足,增加身體的上半身血液循環,改善因缺氣血導致的肩周問題。

桂枝葛根湯主治肩頸痛問題,具很強通經絡、鎮痛的功效,減輕因頸肩問題引起的疼痛反應。但體寒、血壓低人士則不宜大量進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