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成功感內化成動力

發佈時間: 2021/06/18

成功感內化成動力

我小組上的學生不算多,但差不多全都因成績落後、常欠交功課、行為或情緒有問題而來,而問題的根源又常與流行的打機或看電視有關。因為過於沉迷、自律自控能力低,加上對做功課沒有滿足感與成功感,沒有把「要先完成功課」放在第一位,於是遲遲不願做功課,被責罵、被強行禁止時又出現行為問題甚至情緒失控,更曾有「殺機如殺人」的個案。

我曾讓小組的學生進行「延遲滿足」實驗,把他們安置在有多個選擇的環境中:面前有遊戲機可玩,也有其他活動如看圖書,有紙和顏色筆可畫畫,還有可做功課,好讓他們經歷用方法去克服被面前遊戲機(當時最熱門的誘惑)吸引,能先完成其他有意思的事,成功的話便會得到雙倍的玩遊戲時間。

結果他們都能成功抗拒誘惑,一一選擇了先做功課,得到了獎勵,有可一起玩遊戲機的時間,十分滿足。

我除了要讓他們有滿足感,還要令他們有成功感,這才可以把抗拒誘惑的能力延續。所以我除了大讚他們有抗拒誘惑,選擇先做好功課的能力,還特別請了校長在最後階段出現並給予鼓勵,令他們有滿滿的成功感。當校長向他們問個究竟時,他們在解釋前因後果的過程中,便有如對自己作出承諾,把抗拒誘惑的成功感延續,把「先完成功課」放在第一位。

要糾正或預防孩子出現拖延做功課的陋習,可在家中進行提升孩子延遲滿足能力的獎勵計劃活動。父母只需準備在孩子抗拒誘惑後,可以獲得的實質滿足感;而孩子在過程中嘗到完成功課後的成功感,心靈上的喜悅會成為克服陋習的動力,則是附送的內化力量,但這才是重點。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