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本港連續10日零確診 港大新方法驗污水 助疫情預警

發佈時間: 2021/06/18

本港再創零確診,為連續第10日無本地源頭不明個案;初陽亦少於5宗。感染變種病毒的17歲少女,衞生防護中心在其家中再抽取90個樣本後,發現全呈陰性,感染源頭仍未明。另港大研發新方法檢測污水中的變種病毒株,早前成功揪出與染變種病毒印度男相關的柴灣興華二邨豐興樓個案,有助為疫情預警。

衞生防護中心指,本港昨未有新增確診,初陽亦少於5宗,為連續第10日無源頭不明本地個案出現,亦是繼本周日(13日)後再次「清零」。中心指,在17歲少女家中再抽取的90個環境樣本,包括雪櫃食物及包裝都全呈陰性,即前後2次取樣的150個樣本中,只有1個泰國進口的急凍鱷魚排骨呈陽性,換言之,少女1家3口的感染源仍然未明。

數小時內辨變種病毒類型

在變種病毒威脅下,及時揪出可疑個案成抗疫關鍵。港大土木工程系張彤教授領導跨學科團隊,近日研發到新方法檢測污水中的新冠變種病毒株,能在數小時內分辨出不同的變種病毒類型。張指,新方法利用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突變位置,識別病毒類型,故能快速偵測不同變種病毒株。

團隊上月2日以新方法檢測柴灣興華二邨豐興樓採集的污水,結果驗出N501Y變種病毒株,其他突變點亦與Beta變種(南非變種)脗合。翻查資料,豐興樓正是首宗流入社區的染變種病毒印度男之女友人母親居所,她在污水檢測陽性5日後確診,並在家庭聚會中感染其他親友,顯示污水檢測能為疫情作預警。

張表示,現時全球對污水檢測新冠病毒未有標準和通用方式,故團隊早於去年7月份獲港府資助研發污水檢測,早期以兩步法濃縮污水中病毒,再通過兩個基因片段去識別病毒,但因技術局限未能區分病毒的不同變種,遂研發新方法檢測。

記者︰脫芷晴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