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炎夏如何護養脾胃

發佈時間: 2021/06/18

炎夏如何護養脾胃

炎炎夏日,暑熱難耐,大家常會覺得不思飲食、渾身倦怠,加上飲食貪涼快,長期坐在空調房間內,加上缺乏運動,這種不規律的生活方式很容易傷脾胃,影響消化功能。因此,夏季調養脾胃很重要。

中醫認為「胃主受納、脾主運化」,即胃能接受容納食物,脾具有消化吸收食物的功能。兩者共同完成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再輸送往身體各部位,從而滋養全身,故稱脾胃為「後天之本」。夏季人體脾胃的運化功能極易受到暑濕邪氣的影響,導致脾胃失調,從而導致食慾下降、倦怠乏力,甚至引起消化不良。

那麼,如何有效解決夏天因脾胃失調而引起的消化問題?我們又該如何調理脾胃?脾胃虛弱人應注意哪些生活細節?

一、多吃黃色食物。合理選擇膳食,多吃黃色食物。黃色食物入脾,可選吃玉米、南瓜、黃豆等食物,有助於健脾胃。夏天水果蔬菜多,選擇對身體有益的果蔬更容易調理好脾胃。

二、注意飲食,忌吃生冷。強健脾胃,必須忌吃生、冷、刺激性食物。特別是忽然吃生冷,輕則損傷脾胃導致食欲下降,重則導致腸胃功能紊亂、腹痛腹瀉,這也是夏季胃腸型疾病尤其多見的原因。

三、忌情緒波動過大。夏季因天氣炎熱,情緒也容易暴躁,不僅影響人際關係,也會嚴重影響脾胃功能的正常運轉,從而導致身體受損。所以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保持心態平和。

四、適當鍛練。中醫有「以動助脾」的養生觀念,飯後休息至少10分鐘後慢步走走,有助於增強脾胃功能,促進消化。

五、養生保健。足陽明胃經是主要的穴位之一,每日按揉,可以有效健脾和胃、調中理氣、導滯通絡,適用於一些脾胃疾病。(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