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認知能力下降 或與血管健康有關 控制三高 防血管性認知障礙症

發佈時間: 2021/06/21

我們經常以為認知障礙症是年老退化所致,但其實它並不是老人家的「專利」,若然早早就有肥胖、煙酒、糖尿病及三高問題、血管健康欠佳,一樣會患上這腦退化疾病。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這種名為血管性認知障礙症是由於中風或慢性腦血管栓塞,導致出現記性差、語言不清及情緒暴躁等多種症狀,而且病情惡化急速,故此日常生活中必須妥善控制血壓及血糖水平,避免這隱性殺手突然來襲。
張女士(化名)年屆70歲,雖然沒有吸煙及飲酒習慣,但與普遍老人家一樣,都有三高問題,特別是血壓控制得不太好,家人也擔心她會併發心血管疾病。時日漸過,家人發現她的脾氣愈來愈差,經常為瑣碎事與人口角,而且變得沒有記性。由於擔心她患有隱疾,於是跟她一同求診,最終醫生發現,她的一些微細血管出現病變,以致腦功能出現衰退,診斷出血管性認知障礙症。

血管健康差 隨時誘發病變
原來,認知障礙症並不單純是年老退化所致。精神科專科麥永接醫生指出,坊間普遍認識的腦退化症,稱為阿茲海默氏症,屬於漸進式衰退,約佔整體認知障礙症5至7成個案,而血管性認知障礙症則有點不同,發病原因與心血管疾病有關,因此並非只有老人家才會發病,若然成年人士血管健康較差,同樣會患上認知障礙症。
麥醫生表示,常見情況是供血到大腦的微絲血管出現慢性阻塞或者出現缺血性或出血性中風,腦部部份細胞得不到充足氧氣供應而壞死,導致認知能力下降。更甚的是,這類退化情況呈階級式下降,每當血管慢慢被阻塞,病情就會一步一步變差,令人防不勝防。他指出,患者起初並沒有任何病徵,血管堵塞情況只能依靠影像掃描發現,故此往往令人措手不及。

損腦部區域 病徵不盡相同
而血管性認知障礙症亦非只影響認知能力,麥醫生表示,每名患者病徵或有不同,視乎哪條血管被堵塞,以及哪個腦部區域受損。他說,有些患者最初未必會是記憶力下降,可能會先出現口齒不清、脾氣變差,集中能力及判斷能力下降等,患者家人或未能意識到這是血管性認知障礙症所致,故此一旦發現老人家行為異常,就必須盡快求醫,找出背後的原因。
針對血管性認知障礙症,電腦掃描或磁力共振能有效檢查微細或其他血管病變,並需排除其他相關風險因素以助確診。至於如何延緩認知能力退化及預防,麥醫生指最有效方法是減低相關風險因素,包括透過藥物控制三高、戒煙及戒酒、多做運動、注意健康飲食,維持血管健康,便能減低患上血管性認知障礙症的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0621SPNAPRPPL.jpg"}}{{/hket:inline-image}}

▲精神科專科麥永接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