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歷史文物|星打撈兩艘沉船發現9噸文物 包括中國元代罕有瓷器

發佈時間: 2021/06/20

新加坡國家文物局近日宣布,完成打撈在當地海域發現的兩艘沉船,並在當中發現共約9噸的14及18世紀文物,當中包括部分來自中國元朝的瓷器,當局估計完成修復、清理及研究等程序後,可於年底公開展出該批文物。
 

埃及出土逾百具約2500年彩繪木棺 , 本年度最大考古發現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報道指,一批潛水人員2015年在白礁西北約100米海域作業時,意外發現多塊陶瓷板,其後發現第一艘沉船,亦是新加坡首次在其海域發現早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船隻殘骸,局方其後委託考古團隊進行研究,並在白礁以東約300米處發現第二艘沉船,相關勘察工作一直持續至前年,並在今年年中完成打撈船上文物。

{{hket:inline-image name="9.jpg"}}{{/hket:inline-image}}

在沉船打撈到的文物,部分相信是中國元朝的瓷器。(facebook圖片)

當局表示,首艘發現的沉船相信來自14世紀,並在船上發現大批元朝時期的藍白色青花陶瓷,部分與在當地陸上考古工作發現的瓷器吻合,如龍泉青瓷碗碟和器皿、蓮花牡丹紋青花瓷碗碎片等,當中更有一個瓶頸細長、球形瓶身和喇叭瓶腳的瓷瓶,初步相信是全球獨一無二的青花瓷瓶。

第二艘沉船上除了中國瓷器外,亦有很多18世紀的佛像、鴨、情侶等樣式的工藝品,以及多種銅合金、玻璃製品,另發現4個船錨及9座大炮,推算是1796年從印度駛回中國途中沉沒的一艘印度製商船。當局表示,過去新加坡未有發現約14至17世紀、即仍被稱為「淡馬錫」時期的文物,今次發現相信將有助發掘新加坡在該時期的歷史。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