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元朗舊區新發現 港日泰驚喜滋味

發佈時間: 2021/06/21

入元朗食老婆餅?以往不少人「山長水遠」坐巴士到這個偏遠新界舊區,也是為了這款名物。隨着大欖隧道及西鐵開通,往來交通早已變得更加便捷;加上大型商場、屋苑落成,吃喝玩樂選擇更多元化。幸好,人流多了,但元朗依然保留不少舊樓小街,特色美食小店亦紛紛進駐,令大家每次到訪「搵食」也會有驚喜呢!

和風雞白湯拉麵 天浮橋

呷一口鮮甜的湯底、腍滑的叉燒、彈牙的拉麵,一碗拉麵完全感受到日本職人的精神,這碗拉麵的湯底並非用豬骨或魚介湯,而是用日本名種雞做。

這間拉麵店,師傅非日本人,但對拉麵超有熱誠。老闆兼拉麵師傅阿聰,曾跟隨日本師傅學師超過3年,經過師傅嚴格的訓練和在各間拉麵店打滾鍛練,廚藝獨當一面,故決定與朋友夾份開了這間與眾不同的雞白湯拉麵店。

他的拉麵店清一色以「雞」做賣點,無論湯底至配菜都以雞做主角。「專注做一樣菜式,會愈做愈精湛,將味道鑽研到極致,這種是日本拉麵嘅職人精神,所以我獨沽一味,淨係做雞白湯拉麵。」阿聰笑言。店家連雞都用日本產,是來自日本愛知縣農場的走地雞「錦爽雞」,以其雞髀肉做雞叉燒。此雞種曾榮獲名古屋最優秀金賞,以美味清爽的雞肉命名,其特點是肉質柔嫩,雞味濃郁,皮薄爽滑,不會有過多脂肪。

老闆會將日本空運到港的錦爽雞髀肉以攝氏68度慢煮1小時,令雞肉Juicy嫩滑,再人手切片,配上特濃雞白湯,令人回味不斷。全店共5款拉麵,招牌鹽雞白湯拉麵湯底會再加日本濃鹽醬油和新鮮雞油提鮮,雞味更突出。亦有沾麵選擇,老闆建議配濃湯系列;想選清新一點口味?加入菠菜醬和蔬菜混製而成的翡翠濃湯拉麵也不錯,整碗顏色「青咇咇」,吃落清新香甜。重口味人士必點黑松露湯底,以黑松露、白松露油和自家製菇醬配雞湯,以菌類作配菜,充滿黑松露香。

正宗泰菜館 公車

這間新開張的泰國餐廳,取名公車,原來有從泰語Kong Che取靈感,它的意思是「蝦」,即泰國菜常用的食材,故便以此為名。

但其實餐廳的環境也是跟公車有關,室內的卡位刻意打造成像泰國舊式火車的車卡,食客像坐在車上用餐,倍感有風味。講到餐廳的菜式,則相當傳統,食材及製法也很講究,必食招牌的冬蔭大頭蝦湯,以及泰式豬手飯,兩款絕對是水準之作。炎炎夏日想食涼拌菜?就要選泰式海蜇,用上馬來西亞優質的海蜇,先以滾水烚熟,再配上秘製的泰式醬汁涼拌,口感爽滑彈牙,開胃又美味。

走鬼檔風味小食 大四囍

店主Luffy的媽媽陳太,90年代在屯門友愛邨推車仔賣豬雜和鐵板雞翼尖,最近兒子氹得媽媽重出江湖,在元朗廣場KFC對面開了這小食店,售賣當年風靡友愛邨的街頭小食。全店的食品不叫現貨,全由Luffy與媽媽由零開始做。

必吃的豬雜蘿蔔湯,用新鮮豬腸、豬肚洗淨,再加蘿蔔、豬皮熬湯,豬雜湯跟坊間重口味很不同,富清甜蘿蔔香。翼尖同樣自己滷,再以鐵板炒香;吃翼尖必配沙嗲汁,是陳太用香茅、沙薑粉及沙嗲醬每日炒,甜甜辣辣有花生香,很惹味。

陳太透露,當年推木頭車擺檔,一來車上火力有限,二來經常缺乏時間備料熬湯,現有固定舖位,每天早上可回舖慢慢熬湯備料,煮出食材原味道,味道自然比當年有過之而無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