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遺物整理師》值得推介

發佈時間: 2021/06/21

《遺物整理師》值得推介

幾天內看罷一套十集的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才驚覺這個行業的重要性。

有一次聽朋友說,為逝世的父親整理遺物,用了一個星期清理,並且將珍貴的照片分發給親朋。

印象中,要清理遺物都應該由親人負責,但假如是無親無故,孤獨過身,則要靠遺物整理師幫忙。

這個行業在日本及韓國很普遍,尤其是日本有很多獨居的長者。劇中的遺物整理師可魯患有阿氏保加症,智力正常但有社交障礙,可魯偏執得不可理喻但記憶力驚人,正正是這些特質,讓他能細心聆聽死者遺物的聲音,讀得懂離逝者的心意,堅持不屈,誓要將重要的遺物交到親人手中,儘管有些死者的親人根本漠不關心,早已斷絕來往,但偏偏可魯有能力令他們解開心結,也為逝者完成心願。

每一集都有不同的個案,有些令人欷歔,但最後總感到點點溫暖。

可魯與叔叔曹尚久的關係,以及其過去恩怨,描寫得細緻,絲絲入扣,情節順理成章之餘也不會太過煽情,是近年另一齣值得推介的劇集,在Netflix可以收看到。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