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55磅港男靠飲食解壓終患三高 靠香港營養師2個月逆轉病情

發佈時間: 2021/06/22

為滿足一時口腹之欲,傷胃、傷肝、傷血管,賠上健康,可謂得不償失!年約40歲從事教育行業的林先生為排解工作壓力,從不節制飲食,終致三高殺埋身。德善健康管理高級註冊營養師龐矷䒤表示香港成人有半數超重,加上飲食習慣不良,三高問題隨時變成隱形殺手,如林先生的個案,若沒有及時治療,或演變成糖尿病、中風、肝癌,情況堪憂。

飲食不節制 三高搵上門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706895914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湯烏冬看似健康,但其實屬高鈉的三高飲食。

林先生向來體型偏胖,平日總是進食即食麵、乾炒牛河、湯烏冬等多汁高鈉的三高飲食,加上工作壓力大、缺乏運動,睡眠質素日漸變差,容易心悸、疲乏無力,身體愈來愈差,於是決定求醫,檢查後才發現已患有高血脂、高血壓、高尿酸、高血糖等問題,其中空腹血糖高於7 mmol/L,餐後血糖亦高達11 mmol/L,必須服食降血糖藥、降血壓藥、降膽固醇藥等7款西藥。林先生坦言,過往未有節制飲食,而令三高找上門,實在後悔莫及。
雖然有服食西藥,亦稍有成效,但隨之而來的,卻是多種副作用,出於對「一世依賴西藥」及「西藥劑量愈加愈多」的恐懼,林先生遂向德善健康管理求診,由營養師定制適合香港人的飲食方案,令三高病情得以改善,兩個月內血糖及血壓指數已回復正常,糖尿藥可減半粒。

逆轉三高 飲食成關鍵 

{{hket:inline-image name="MAN06536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營養師龐矷䒤指香港人的三高飲食習慣,容易造成代謝綜合症。

營養師龐矷䒤指香港人,如林先生此等典型三高患者的飲食習慣不良,纖維攝取量低於標準,加上習慣外出飲食,鈉質攝取量極高,每日平均鹽份攝取量達8.8g,遠高於世衞建議的5-6g,容易導致高血壓。此外,習慣性進食含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的加工食物等也容易引致高血脂,高血糖。如此三高飲食習慣,會造成代謝綜合症,加上體型問題,沒有足夠力氣及肺活量做運動,或需要進食更多食物才能支撐一整日的體能消耗,兩者相互影響、環環相扣,造成惡性循環。因此,在沒有營養師指導下,香港大多患者都只能像林先生一樣,依賴西藥暫時穩定病情,然而,要從根源治療三高必先從改變飲食開始,由營養師設計適合香港三高患者的飲食方案,才有機會逆轉病情。

針對林先生的個案,營養師考慮到香港三高患者的飲食習慣,明白患者工作繁忙,加上身體問題,未必有時間及體力做運動,從而制定了幾項針對三高的飲食及治療方向:
1.    控制升糖指數
減少攝取白飯、麵包等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增加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如紅米飯、全麥麵包的攝取
2.    優化飲食結構
平均分配澱粉質、蛋白質及纖維的攝取量,減少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吸收,增加不飽和脂肪、植物固醇和Omega-3的吸收
3.    配合中醫治療
透過中藥調理,令身體有能力將垃圾排出體外,改善自體機能,配合營養飲食,令治療三高的效果相得益彰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845240550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網上流傳著不少由營養師設計,適合香港三高患者的飲食餐單,但效用有待商榷。

沙律不代表健康
有不少三高患者會搜尋飲食餐單,如網上討論區流傳,由營養師設計,適合香港人的飲食建議或坊間推薦的食物,但卻存在誤解:「有些產品聲稱無糖,但原來卻是高脂食物;有人道聽途說,以為要完全戒食紅肉,但其實紅肉也有其好處,例如含豐富鐵質,只要選擇瘦肉便可;就算沙律也不一定健康,因為有些沙律醬高糖高鈉質,而有些素食雖是豆製品,但為調味而加入大量添加劑,同樣非健康之選。」

要成功治療三高,遠離不良飲食始終是最大元素,營養師認為,香港雖為「美食之都」,美味誘惑難以抵擋,但同樣也有不少健康餐廳可選,只要能控制食欲,謹慎飲食,長遠而言三高患者可不需一世倚賴藥物。

了解更多:https://bit.ly/3unUR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