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Health Plus | 清熱祛濕涼茶 解決煩人青春痘

發佈時間: 2021/06/21

「青春痘」除了令青少年苦惱外,亦困擾不少成年人,特別是女性在經期期間,亦容易出暗瘡,有20多歲女士即使服用特效西藥亦難阻滿面紅瘡。

有中醫推介3款涼茶予濕熱型患者,可助清熱祛濕,但提醒並非人人適合飲用涼茶,有頭暈或手腳易冷患者若過度飲用,反而有機會加劇不適。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睇 ↓

  • {{hket:inline-image name="WhatsA_600_600_600_600.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10-011_03_d_20210615_L.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10-011_03_c_20210615_L.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10-011_03_b_20210615_L.jpg"}}{{/hket:inline-image}}

 

中醫稱暗瘡為「粉刺」,註冊中醫師何慧潔表示,暗瘡常見於青春期人士,大多涉及肺熱或風熱,醫師一般會處方清熱解毒的藥物,如黃芩、黃柏、連翹及白芍等,並按病情需要處方外敷藥物;部分成年人亦會受暗瘡問題影響,特別是經期中的女士,常見於經期前一周發作,經期完結後兩至三日便會消退,暗瘡多出現於下巴位置。

雖然同為暗瘡,但何慧潔指,成年女性患者可涉及肝氣鬱結及肝血不足,不可單純處方清熱涼血的藥物,或致出現過寒冷損傷陽氣情況,從而或令女性經期不準或疼痛,故需加入疏肝調經的藥物,若患者有月經問題亦需一併調經,按經期處方不同藥物。

嗜辣女生石頭瘡 服清熱藥有改善

她指,過往有年約25歲女士愛吃辣,在內地求學時已有暗瘡問題,來港工作後病情加劇,除了臉上長暗瘡,背部亦有密密麻麻的紅點,當中不少為石頭瘡,嚴重者膿頭有如手指尾指頭大小,經期前更會嚴重發作。患者曾向西醫求診,但服用抗生素甚至異維A酸亦未見明顯改善,中醫安排她在經前服疏肝行氣和清熱藥物,經期後則服用補血調經及清熱祛淤藥物,2周後漸漸見效。

易暈手腳冰冷 不宜飲用

何慧潔表示有3款涼茶可幫助濕熱體質的患者紓緩暗瘡問題,即身體偏熱不怕冷,以及有口乾口苦等症狀人士,其中夏桑菊有助散結,適合有體積較大、帶硬塊的石頭瘡患者;而五花茶則祛濕作用較強,較適合有暗瘡之餘舌苔厚及大便濕臭的患者,但她提醒如有手腳冰冷、易頭暈者及經期中的女士,均不宜飲用3款涼茶。

她續說,部分人可能不宜飲用市面大部分涼茶,因涼茶性質寒涼,頭暈、疲乏的虛證人士,或手腳易冰冷、精神欠佳的寒證人士,如飲用過多涼茶,可能傷害體內陽氣,或加重身體濕氣,變得更易疲累。部分女士於經期時會買涼茶飲用,但何慧潔稱,經期不適涉及氣血問題,如經常飲涼茶或更易造成痛經或經期不準,宜先諮詢中醫師意見。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615JHZ004__20210615_S.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何慧潔(梁偉榮攝)

孕婦日食1斤荔枝突胎死腹中,揭患妊娠糖尿病懷胎9個月流產,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記者:李明佑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