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者受慢性病困擾 藥廠與醫療集團進軍大灣區 以創新科技解難

發佈時間: 2021/06/22

不少長者被慢性病困擾,基層醫療需求殷切,大灣區也不例外。本港有藥廠和醫療集團最新簽訂合作協議,訂定未來在粵港澳大灣區探索以創新的方法,如大數據和物聯網等,提供高質素的醫療服務;相關服務將針對慢性呼吸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和腫瘤科疾病等,希望為區內居民,以致在地港人提供適切的健康管理服務,預防疾病和入院風險。

簽署合作協議的分別為阿斯利康香港及力寶醫療(香港)有限公司。英國阿斯利康香港及澳門總經理Mr. Gwenael Meneux表示,大灣區有超過7000萬人口,當中17%均為65歲以上人士,對慢性疾病和其他老人專科醫療需求殷切。是次的合作主要希望結合藥廠在藥物和治療方案的優勢,以及醫療集團在臨床管理和醫學教育的經驗,為灣區居民提供高水平的醫療服務。

結合大數據、物聯網的科技優勢
何謂創新的醫療方案?他以阿斯利康參與推動在全國超過30間醫院建立「代謝疾病管理中心」為例,長者除了慢性呼吸道疾病,亦較常出現糖尿病的代謝性疾病,中心便利用大數據分析尋找高風險人士,及早作出建議並作出預防;一旦患病,患者可於中心進行一站式的檢測,節省檢查時間,並透過物聯網管理提升中心運用設備的效率;更會在線上和線下協助患者管理疾病,「代謝性疾病依賴患者日常的管理,密切的教育和提醒大幅提升了他們的依從性和管理效果。」

除了以上硬件,管理方面的軟件亦十分重要。力寶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行政總裁李聯偉先生表示,現時大灣區對高水平的醫療方案和藥物有一定需求。他指出,力寶集團在亞洲多個地區如馬來西亞、星加坡等擁有及管理多家醫院、醫療設施及療養院,更透露目前正與合資夥伴在深圳和常熟建設新醫院,「相信集團豐富的管理經驗、臨床和醫學教育和研究能力,可助開拓易達、可靠和負擔得起的優質醫療方案。」

冀兩地政府助衝破瓶頸
愈來愈多港人移居內地養老,希望得到與本港醫療水平相若的服務。然而,Mr. Gwenael Meneux表示,現時在大灣區拓展與香港相同的醫療服務有一定制肘,「由於兩地制度各有不同,內地當局未必及時審批到已在香港使用、較新和較有效的藥物,兩地政府應設更多試點醫院,容許率先採用未獲內地審批的藥物;現時本港針對遙距醫療的規管亦較為落後,港府亦應審視相關條例,讓本港的醫療機構可為在地港人提供更好的遙距服務。」

{{hket:inline-image name="22.jpg"}}{{/hket:inline-image}}

▲前排左起:力寶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行政總裁李聯偉先生、英國阿斯利康香港及澳門總經理Mr. Gwenael Mene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