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玫瑰痤瘡不是暗瘡 成年人「酒渣鼻」

發佈時間: 2021/06/22

玫瑰痤瘡不是暗瘡 成年人「酒渣鼻」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如果面上突然有瑕疵,相信會感到煩惱。黃小姐是一名年約30歲的行致人員,注重外表,近月以來面油增多,長出一粒粒的痘痘,又癢又痛,令她苦不堪言。

「醫師,我之前用過暗瘡膏,一直無咩改善,究竟係咪暗瘡?」我細心看,發現她的鼻、額頭、臉頰遍布紅色丘疹,伴有小膿疱,經過詳細診斷後,她患的是玫瑰痤瘡。

她說︰「真係唔明白,我又唔係十幾歲,點解仲會生玫瑰痤瘡?」原來她把暗瘡和玫瑰痤瘡混為一談,其實兩者並不一樣。俗稱春青痘或暗瘡的痤瘡,又稱粉刺,青少年期受賀爾蒙刺激,皮脂腺分泌旺盛,毛孔閉塞會引起痤瘡,多見於面部、上胸及背部。

玫瑰痤瘡俗稱「酒渣鼻」,初發生多局限於鼻部,漸漸延伸至額頭、臉頰和下頜。早期以紅斑、毛細管擴張、腫脹為主,中後期伴有結節增生,患者不時感到面部發熱及潮紅,多發生在成年人身上。

中醫根據辨證論治把玫瑰痤瘡分為3個類型。

一、肺經熱盛︰《黃帝內經》提及「肺開竅於鼻」,玫瑰痤瘡的病灶常以鼻部開始出現紅斑。嗜吃辛辣、煎炸、油膩等刺激性食物,造成肺胃積熱,痤瘡會生長得更加旺盛,治則為「清肺涼血」。

二、熱毒蘊膚︰紅斑上出現痤瘡樣丘疹、膿疱,毛細血管擴張明顯,持續日久,治則為「清熱解毒」。

三、氣滯血瘀︰鼻部組織增生,呈結節狀,毛孔擴大,治則為「活血化瘀」。

經過我的診斷後,黃小姐的玫瑰痤瘡以紅色或皮色為主,伴有小膿疱,口乾、心煩、失眠多夢、大便乾結、小便短赤,屬於肺胃血熱的體質,治法以滋陰瀉火、清肺涼血為主,通過中藥和針灸手段達到療效,她亦需要改善生活習慣以配合療程,可以預防復發。

中醫在臨床上發現痤瘡可分為不同類型,今期先談玫瑰痤瘡,下期再談其他類型的痤瘡。

臨床小貼士︰白花蛇舌草5錢、蜜棗一粒,加適量清水煲成湯水飲,能清熱解毒、消炎。服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