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共同成長:夫妻必修科

發佈時間: 2021/06/22

共同成長:夫妻必修科

讀到微軟比爾蓋茨離婚新聞的朋友,不少都跟我一樣,感到難以理解。因為一向以來這對夫妻都是共同進退,更共同成立了蓋茨基金會,正是夫唱婦隨,人人稱羨的典範。

最近讀到一篇報道,標題就是他倆從相戀34年至結婚27年,最後選擇離婚的原因,竟是「二人無法共同成長,少了一起努力的目標」。有說是因蓋茨太忙,每天工作16小時,很難抽時間陪伴家人,更遑論跟太太有共同努力的目標了。真可惜!

夫妻之間的相處,永遠是一門大學問。婚前,不少人覺得選對了人,嫁了或娶了一個Mr Right/Mrs Right。至相處下來,始發覺婚姻的奧妙,在讓自己成為對方的Mr Right/Mrs Right。

也聽過有比喻說,若夫妻當對方是一面鏡子,希望對方能完全明白接納自己,像我們照鏡子般「只見到自己」,那肯定會失望,並且逐漸發覺,對方不可能是我們肚裏的蟲,因為這樣是不切實際的期望,令夫妻間爭吵頻頻。

但若換一個角度,視配偶為一扇窗,兩個人的優點、缺點、脾性都不一樣,可以一快一慢,一急躁一平靜,正可互補。也可以從對方身上看到不一樣的世界,有不一樣的學習,這樣才精采。

更加重要的是,在關係中的成長,不再自我中心,自以為是,願意因為愛對方而改掉過去的壞脾氣壞習慣。就像今天見到的他跟她,本來他是工作狂,覺得太太獨立自主,直至有天發覺太太需要他的陪伴與愛顧,便在工作與家庭平衡中作了很多調動,夫妻關係也從劍拔弓張變成牽手同行,這就是婚姻中的彼此改變與成長。

成長這課題,是夫妻間的必修科。若有一方不願修讀,婚姻觸礁的機會就大增啊!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