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激光美容燒傷面 質疑醫生用過高能量

發佈時間: 2021/06/22

有市民近月在醫學美容中心進行「CO2 laser」激光療程,事主質疑負責操作儀器的醫生涉嫌使用過高能量,導致其面部嚴重燒傷形同毀容。事後他向另一位皮膚科醫生求診,醫生指復元需時約2年,料治療費用高達30多萬元。協助事主跟進的政黨指,涉事醫美中心及醫生須承擔責任,惟相關醫生認為事主清楚及同意療程風險,亦不認同過程有疏忽責任。

事主X先生去年於一間醫學美容中心以1萬多元購買脫疣療程,獲送多項免費療程,包括5次皮秒蜂巢療程。他指今年3月19日接受最後一次皮秒蜂巢療程時,負責的註冊醫生稱其皮膚太厚,療程成效不大,故X聽從醫生的建議,免費轉用CO2 laser激光療程。

求診另一醫生 料治療費達30多萬

X稱,療程期間他曾多次嗌痛,但療程無即時終止,完成療程後面上帶有血漬。當時該醫生稱屬正常現象,不用搽藥膏或後續治療,並叫X多做保濕,4至5日後可復元。惟X回家後連續3日發燒,面部發熱如同火燒,令他無法入睡,需自購消炎藥止痛。至4月初,X到該醫美中心覆診時仍未好轉,面部紅印未褪,惟涉事醫生稱無計可施。X遂向另一位皮膚科醫生求診,醫生診斷他面部嚴重燒傷,料醫治費高達30多萬元,復元需時2年。

民主黨區議員袁海文稱,涉事醫生事前疑無做好知情同意安排,X簽署的知情同意書,包括列明的療程是「enLighten PICO」而非「CO2 laser」;袁兩次代X去信該醫美中心要求跟進卻未獲回覆。

涉事醫生:事主知風險 不認同有疏忽

涉事醫生回覆本報查詢時指,事主太太及表妹曾於該醫美中心工作,由表妹介紹而購買療程,認為他清楚及同意療程風險。事發後他曾寫轉介信予X向其他醫生求診,並願負擔求診費用,條件是X不再追究,惟雙方未能達成共識。他續說,CO2 laser激光療程十分普遍,他亦具備多年操作經驗,不認同過程有疏忽。對於X引述他說過可於數日內復元,涉事醫生稱雙方理解或有誤會,指皮膚結痂最快約1周脫落,整體復元需時約3個月至半年。

記者︰謝進亨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