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秘製焗豬扒飯

發佈時間: 2021/06/22

秘製焗豬扒飯

好朋友聚會,往中環「紅棉」晚飯,最後一道菜,侍應竟然送來一碟「港人恩物」焗豬扒飯。大家非常好奇︰「為何不是炒飯、炒麵,卻是一碟快餐店食品?」

好奇咬一口,豬扒外層炸得非常鬆脆,肉質嫰滑,焗飯的芝士口感特別濃郁,大家雖然已9成飽,仍是吃得欲罷不能。馬上向行政總廚Ronald偷師,希望在家也可以做得出來。

他笑着大方分享︰「豬扒是以日本黑豚豬的梅頭肉製作,這是豬前臂上半部較厚之處,脂肪紋密集,以日式吉列豬扒方式炸脆,外面鬆脆,裏面仍保持肉質的油潤又不油膩。」

「米飯則是用絲苗米加上加美國糙米,」他再分享煮飯秘訣,「全部原米先蒸一次,然後加水、油蒸透,令飯粒不會發得太大,又可保持潤滑,炒成下面的飯底。」

「還有,上桌之前加上3種芝士再焗一次,3種芝士各有不同,一種增加香氣,一種增加黏度令之起絲,一種增加鬆脆口感。另外,再加紅色蛋黃的湖北蛋,煎成荷包蛋伴在旁邊。」

大家聽着已經垂涎三丈,焗豬扒飯吃得多,細節如此講究,花心思精心炮製的卻是第一次品嘗。再歎一口,豬扒炸得外脆內軟,加上3種芝士混和的米飯,還有我最喜歡的荷包蛋,超級滿足。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