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聯儲局未必會太鷹

發佈時間: 2021/06/22

聯儲局未必會太鷹

康︰由於再有聯儲局官員發表較為鷹派的言論,因而引發美股上周五急跌。不過,聯儲局是否認為現時的通脹只是暫時性,其實是一個問題,因為上周會議上,聯儲局的確將今年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PCE)上調至3.4%,好像反映對通脹的憂慮增加,不過同時只將明年及2023年的PCE由2.1%上調至2.2%,顯示聯儲局視現時的通脹問題為短期因素,亦即仍然相信長期通脹壓力不大,所以聯儲局其實不太鷹。

陸︰而且,參考金融海嘯發生後,聯儲局於2012年推出的第3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時加入的退市機制,當時聯儲局認為美國預期通脹率若高於2.5%,同時失業率低於6.5%時,才開始採取漸進方式縮減買債規模,而以現時聯儲局對通脹的預期分析,其實通脹並未達到要縮減買債的時候,所以市場上周的憂慮,似乎反應過敏。

康︰的確,金融海嘯發生後,美國經濟要花5年時間才開始見到曙光,而新冠疫情對經濟的打擊,似乎不比金融海嘯時為少,唯一不同是全球政府及央行向市場注入的資金,較金融海嘯時為多及迅速,但這是否代表美國以至全球經濟的復甦速度,會遠較金融海嘯時迅速?萬一現時理想的經濟數據只屬短暫性,但聯儲局卻過早退市或加息,對經濟帶來的打擊將會是難以估計。

陸︰故此,上周美國金融市場的確出現很大的波動性,但要留意的是就算經歷上周如此大幅度的調整後,標普500指數今年仍有10%升幅,再加去年的升幅,以及考慮美國經濟增長仍未回到疫情前水平,標普500指數的確有點過高,所以投資者在上周五「4期結算日」獲利離場,以在半年結鎖定利潤亦屬正常,投資者其實不應大驚小怪。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