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蘋果》財經網上版停更新 林鄭:執法行動與新聞自由無關

發佈時間: 2021/06/22

《蘋果日報》5高層早前被指涉違《香港國安法》被捕,3間相關公司被凍結1,800萬元資產,該報要求保安局解凍部分資產以向員工支薪,如失敗周五將結束營運,據報昨日不少員工辭職,該報財經網上版凌晨起已停止更新。另《蘋果》網上英文版在今早11時半宣布停刊,副刊果籽網上版今起亦停更新。至於9點半蘋果新聞報道昨已宣布停播。

外媒指《蘋果日報》或數日內關閉 , 黎智英顧問稱董事局今開會討論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回應事件時表示,凍結《蘋果》資產做法屬國際慣例,當局如收到解凍申請會依法處理,如有公司因資產被凍結出現勞資問題,香港有相關勞工法例,不論甚麼機構員工,港府會一視同仁提供協助。

她強調,《香港國安法》列明保障人權自由,是次行動亦與新聞自由無關,指傳媒負責人不能以新聞自由作保護罩而不守法。她指,一般新聞工作不應亦不會危害國安,但與有意圖或有組織煽動顛覆港府是兩碼子的事,相信傳媒有能力分辨。被問到其他傳媒是否應以《蘋果》為鑑,她指《香港國安法》有條文要求傳媒等機構要加強監督,傳媒應以該法的落實執行作參考。

記協主席陳朗昇在電台節目表示,暫未收到《蘋果》員工求助,據知不少即時新聞人員已離職,由於即時新聞佔該報大部分報務,故造成很大影響,相信《蘋果》難以延續營運,形容是「一個時代的終結」。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