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向通】跨境理財通開通在即 複習如何開戶投資國內金融產品

發佈時間: 2021/06/22

自去年6月粵港澳三地金融監管部門共同宣佈在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以來,歷經近1年,內地監管機構5月初發布了《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的實施細則》,列明投資門檻、額度、可投產品範圍等,未來跨境投資更加方便,市場更盛傳7月正式啟動!

「跨境理財通」分為「南向通」和「北向通」,「南向通」讓內地投資者買賣港澳投資產品,而「北向通」則讓港澳投資者買賣內地投資產品。雖然目前港人已可透過滬港通、深港通投資A股,但要由香港的證券行代勞,「北向通」開通後,港人就可直接進行跨境投資。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622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很多人關注銀行開戶問題,因內地法例規定,如要開立投資戶口,必須親身到銀行簽名確認,惟現時仍未通關,難以開戶。在早前的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就表示,內地投資者可在當地銀行見證下,於香港銀行開立「南向通」投資戶口,毋須親自來港開戶,第一步先在銀行業實行,日後或者進一步擴展至證券業及其他相關行業。不過,港人若想通過「北向通」投資內地理財產品,預計仍須親自北上開戶。

此外,由於「跨境理財通」採用閉環式管理,投資者須開立兩個戶口,一個為匯款戶口,另一個是投資戶口。例如港人擬透過「北向通」買賣內地理財產品,要先在香港銀行開立滙款賬戶,並在本港銀行於內地合作的銷售銀行開設投資賬戶購買投資產品,「南向通」亦然。

編輯:周宇銀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