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銀債接力】6月底公布發行詳情 認清投資銀色債券4大重點

發佈時間: 2021/06/22

新一批通脹掛鈎債券(iBond)反應熱烈,不論認購人數抑或金額同破紀錄,之後銀色債券即將「接棒」,參考上一批保證利率上調至3.5厘,回報相較之下更加「無得輸」,加上首次放寬至60歲或以上長者認購,以iBond認購反應推算,銀債認購反應相信同樣熾熱。在月底銀債發售詳情前,先為大家介紹銀債發行4大重點。

發行量大增6成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告,新一批銀債的發行詳情將於6月底公布,發行額度最少240億港元。以2020年銀債相比,今批銀債的目標發行額度較上一批發行額大增60%,相信部分原因是應付放寬購買年齡後需求大增。政府2016年推出首批銀色債券以來,一直只予65歲或以上長者認購,直至今年2月《財政預算案》決定將合資格認購銀色債券的年齡由65歲降至60歲。

{{hket:inline-image name="0622WLfeaturepage1005.jpg"}}{{/hket:inline-image}}

料保底利率達3厘

銀債與iBond一樣,利息會以與通脹掛鈎的浮息或保證利率的定息釐定,以較高者為準。而銀債的保證利率較iBond更高,以2020年發行的第5批銀債為例,保證利率調高至3.5厘,回報遠勝一般銀行的定期存款,對偏好穩健收息的年長投資者非常具吸引力。

中籤機會率更高

早年的銀債認購反應其實不算太過熱烈,每批認購人數只有幾萬人,即使最踴躍的第1批銀債都只錄得7.6萬人認購。去年上一批銀債由於保底息率調高,認購人數首次超過10萬,共有超過13.5萬人申請認購。相較iBond,大手認購銀債可獲發手數應會更高,而今批銀債繼續設有個人最高配發金額,以100萬元(即100手)為上限。

不設二手市場交易

與iBond不同,銀債並不設二手市場交易,若投資者想提前贖回,只可透過配售銀行或指定證券經紀,售回予政府,而售價將會以面值100%連同累積利息計算。投資者有心理準備要持有至到期。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