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賣旗籌款另類訓練

發佈時間: 2021/06/23

賣旗籌款另類訓練

每次見到有小孩在街上賣旗籌款,我們都會自動走上去買支旗,以示鼓勵。

因為站在街上賣旗的小孩(幼稚園生),他們的第一次都是要鼓足勇氣。小孩子即使有爸爸媽媽陪伴在側,也難以踏出向人「求助」的第一步,需要家長在背後輕輕把孩子推向買旗者身邊,還要從旁提點︰「講唔該可唔可以買支旗啦!」才敢問口。

孩子不知道應該問誰,因為看見人人都是高高大大,來去匆匆,十分忙碌,面無笑容,惟有靠父母替孩子尋找合適的「對象」,讓孩子向對方開口,但並不是次次都會得到回應,因而令孩子失望,甚至害怕。

小孩子在假日時與父母一起走在街上賣旗,不單為慈善出一分力,更是很多第一次的嘗試和經歷。有被稱讚的機會,同時亦要學懂面對被拒絕或忽視。有突如其來的被提問考驗,也要面對十分吃力卻收穫不多的壓力。這對現今的孩子,尤其是生活豐足、得家人疼愛而甚少有被拒絕的孩子,是一次難得而真實的「見識」,跟在家裏、在保護傘下的日常生活截然不同。

孩子若有機會為慈善出一分力後,家長事後要跟孩子說的不是打擊自信心的「你很細膽」、「你太細聲」,而是引導孩子說出感受,覺困難之處、感不開心之時,以打開那道孩子日後可以跟父母輕鬆談心事的門,一份遇問題敢問,遇困難肯說的勇氣。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