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蘋果》多個網頁停更新 林鄭:國安法須嚴肅執行 新聞自由非保護罩

發佈時間: 2021/06/23

遭保安局凍結資產的《蘋果日報》面臨隨時停刊,多個網上版面昨已停止更新。特首林鄭月娥昨被記者追問事件,她強調《香港國安法》要認真嚴肅執行,不能形同虛設,重申執法並非打擊新聞自由,又稱新聞機構負責人不能以新聞自由作「保護罩」。

美國國務院則批評港府打壓傳媒,外交部駐港公署表示堅決反對美方干涉。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被追問有關《蘋果》停運一事,她重申案件進入司法程序,不評論個案內容,但強調《香港國安法》必須認真、嚴肅執行,不能「形同虛設」。

她又表示,《香港國安法》亦有防範和制止作用,法律認真執行可起阻嚇作用,從而使香港長治久安。

有銀行自行凍結壹傳媒戶口

她又重申,執法行動與正常新聞工作無關,不能因涉事機構是新聞機構,便說是打擊新聞自由,其負責人亦不可因屬新聞機構就以此作為「保護罩」而不守法。對於會否解凍《蘋果》資產,她稱保安局局長會依法辦事。至於事件引伸的勞資糾紛,她稱無論有關僱員來自甚麼機構,政府都會提供適當幫助。

《蘋果》經歷周一離職潮後,即時財經、副刊、動新聞等網上版面及英文版新聞,昨日相繼停止更新,其他版面仍如常運作。

據報有多於1間主要來往銀行自行凍結壹傳媒戶口,未知會否再影響營運。壹傳媒工會稱昨曾與管理層會面,但僅重申董事會於周五決定《蘋果》是否停刊,並確認動新聞總監張志偉已離職。

外交部駐港公署斥美干涉港事務

事件亦引起海外關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稱,美方高度關注港府選擇性使用《香港國安法》,任意針對個別傳媒,認為北京破壞《中英聯合聲明》下,維護香港高度自治及保護港人權利自由的承諾,做法有損香港作為國際商業樞紐的地位。

外交部駐港公署昨發表聲明,強調新聞自由並不是免罪牌,反中亂港沒有法外權,批評美國一小撮政客及機構,打着新聞自由的幌子,污衊特區政府依法對《蘋果》採取的行動,是公然干涉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嚴重踐踏法治及司法獨立,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