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年逾30次電療化療 從不流淚 10歲抗癌小勇士 設計飾物義賣助病友

發佈時間: 2021/06/23

尋常小孩打針也會叫痛,但罹患腦癌的10歲女童蘇靖殷,1年間已歷經逾30次電療及化療,卻從不流淚,全因有童話中的長髮公主作榜樣,令她相信只要不輕言放棄,總會有出路。捱過艱苦療程,靖殷寄語病友「永不放棄,就能過關」。最近她在願望成真基金支持下,設計飾物義賣,希望籌款助其他病友圓夢。

眼前的靖殷開朗積極,不似曾遭病魔折磨,她的幽默感更數度將場內鬱悶一掃而空,記者問她如何克服治療的不適,靖殷即鬼馬地說︰「當然係shopping喇!」但重提抗癌的日子,蘇太仍不住哽咽。她說,2年前由老師發現靖殷有斜視,初步檢查只知腦壓高,為求安心遂帶她照磁力共振掃描(MRI),豈料檢查翌日凌晨即接到醫生急電,說靖殷的小腦有3厘米大腫瘤,屬髓母細胞瘤第3期,要立即動刀切除,若是破裂隨時變植物人。

補充練習成「神器」 助積極抗病

蘇太說靖殷算「幸運」,因腫瘤沒黏住神經線而可順利切除。但靖殷術後要開始做電療及化療防復發,每次做電療,她要空腹8小時後再打麻醉針,「個人都迷迷糊糊。」而做補充練習,竟是讓她堅持下去的「神器」。原來靖殷因治療而缺席整個3年級課程,為與朋友一同升班,惟有把握時間追進度。最近她更積極規劃療程後的旅行,「好想去北海道滑雪。」蘇太透露,「佢連邊度轉機都已記錄。」療程至去年中完成,現時靖殷的病情趨穩定。

創作藍本:長髮公主永不放棄

留院期間,協助重病兒童實現願望的「願望成真基金」與蘇家接觸。受同校300人為靖殷舉行抗癌音樂會影響,她也想鼓勵病友,遂決定用擅長的手工,以《魔法奇緣》的樂佩公主為創作意念,設計了一套飾物作義賣,所得款項將全數捐予基金助其他兒童圓夢。靖殷說:「長髮公主困在高塔多年,但最終都『出到去』,相信只要堅持、永不放棄,總會有出路。」

講到飾物上架,靖殷連說3遍「好開心」。有關飾物現於基金網頁及香港迪士尼樂園內指定商店公開義賣,定價239元,限量500套。昨正式開售,靖殷笑說,已有同學仔表示會購買,「今次同迪士尼合作好成功!」

記者︰李嘉慧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