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5月收投訴增8% 監警會︰不偏不倚保公道

發佈時間: 2021/06/23

近年警民關係緊張,投訴警方數字趨增。警方向監警會匯報投訴警員的最新數字,警方今年首5個月共接獲517宗需匯報投訴,較去年的478宗增加8.2%,當中涉及警員疏忽職守、行為不當、態度欠佳佔最多。新任監警會主席王沛詩強調,如有充分證據顯示警員有過失將會提出,但如有人濫用投訴機制,監警會亦會不偏不倚,還警員公道。

投訴警察課數字顯示,今年首5月收到的投訴中有483宗屬輕微指控,佔整體約93.4%,當中以「疏忽職守」佔最多,較去年同期202宗增逾45%;「行為不當或態度欠佳」則有180宗,較去年155宗增16.1%,其餘5項投訴均較過去兩年少。至於涉嫌光顧無牌按摩店的警務處國家安全處處長蔡展鵬,監警會稱暫未收到與他相關的投訴。

而截至上月底,警方累計共有617宗需向監警會匯報、與前年反修例示威有關的投訴,佔整體31.7%,當中輕微指控佔366宗,涉「行為不當」投訴佔190宗,而嚴重指控則以「濫用職權」佔最多,共126宗。監警會稱,警方已就484宗需匯報投訴個案提交報告,會方則通過了369宗個案,包括90宗全面調查個案,涉及115項指控,當中共有6項指控證明屬實。

警採新科技執法 望增市民信任

監警會新任主席王沛詩昨首次主持會議,但她在會後僅發表簡短講話,即以有要事為由離開,未回應提問。她強調如有充分證據證實個別警員有過失,不論其職級或職位,監警會都會指出,但如有人濫用機制作無理或虛假投訴,監警會亦會不偏不倚,還警員公道,免他們受惡意攻擊。

另外,警方亦匯報了推行「流動攝錄隊」、電子告票及「行咇易」應用程式的情況,強調採用新科技執法,是配合政府在2017年提出將香港建構成「智慧城市」的大方向,冀能提升警員行動效率、增加市民的信任,並減少引發投訴。

撰文︰歐文瀚

美術︰陳超雄